www.readingtimes.com.tw  
「明年想結婚了!」每年生日,她總是這樣說。──摘自 〈50個女朋友No. 10:自助餐小姐〉
2009.8.24__NO.4
 
  星期六下午的捷運,超多人。想起1995年在東京工作時,周六下午無聊,總是在涉谷車站閒晃。這是當年在東京的家。──王文華  
 
 

編輯小語

 

大家好!我是西摸小編。從上週開始,王文華已經在plurk和facebook開設帳號。如果你也有這兩個網站的帳號,趕快加入好友或粉絲團!提醒你:別忘了8/24晚上11:00在噗浪上的約會喔!

夏天的夜晚,和王文華一起追浪吧!

【王文華@plurk】  【王文華@facebook】

ps. 電子報歡迎轉寄分享,如果你的朋友也想加入「TOM的好友」,電子報訂閱說明請按此連結

   
 
 
 

王文華給你的信

 
 

Dear 「Tom的好友們」,

一個月不見,台灣歷經一場災難。

災難發生,我們才發現政府救災系統的脆弱。

人會不會也是這樣?

平順的時候,每個人看起來都溫文儒雅、聰明靈巧。直到突然來了一個事業或感情的災難,我們才發現自己其實千瘡百孔、不堪一擊。

我們都只是二分之一的君子、二分之一的好人。哪一個人剖開內心,沒有另外那二分之一,自己都不敢辨認的髒東西?

 
 

 

這一個月,我在很多場合,發現自己不光鮮亮麗的那二分之一。與主編小毛討論新書時,我發現自己的判斷沒有想像中那麼精準。與工作夥伴張明正聊我的事業選擇時,我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勇敢。至於在愛情、友情方面,我的自私和笨拙,連我自己都不敢置信。

官員救災不力,人民可以叫他們下台。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能叫自己下台嗎?

當然不能。好或壞,我們帶著自己的臭皮囊和老靈魂,繼續走下去。

只求在每一次發現自己醜態時,變得更謙遜。每一次看到別人的錯誤時,變得更寬容。我們是神,也是鬼。能調和這兩種特質的方法,是慈悲。

求學和職場一路走來,別人總說我「優秀」。當我看到「優秀」的人另外那二分之一後,我體會到:真正值得追求的,不是優秀,而是慈悲。

提醒我自己,也送給Tom的好友們。

歡迎以下新加入的Tom的好友:

17歲的可可兒,你應該是最年輕的之一吧!若我有女兒,你是她的年紀啊!

景美女中應屆畢業生,你也算我的女兒了。不管上哪個大學,都是新的人生開始。細細品味每一天。

做行銷的倩,你來我的網站,我用你們的產品。禮尚往來啊!

小你很多屆的外文系學妹,你小我很多屆,都變辣媽了,我真羞愧!

我靜心的同學Michelle,沒想到我們會在這裡重逢!我記得你寫小學時是校花,沒人敢跟你講話。你現在也是辣媽了吧!

好友們,請享用這一期的電子報。感謝西摸小編和News 98的詩瑋幫忙,我的Facebook和噗浪也開張了。有空來坐。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TOM-WANG/117400747487
噗浪:http://www.plurk.com/tomandfriends

 
 

 
 
 
 

電子報獨家區  王文華2009新書內文搶先曝光


連載前情提要:擬定裁員名單的過程中沒顧及我的感受?這是哪裡?我是誰啊?這是一家公司,不是心靈成長班。我是專業經理人,不是精神科的病患。長大吧,王文華。在競爭激烈的資本主義中,公司不可能時時刻刻顧及到每個人的感受。在你上任那天,公司非常顧及你的感受,給你辦了一個既有面子又有裡子的party。但那是特例,不是常態。你不能把福氣,當成空氣。

再說,當你這個月沒辦法交出預算書上的營收時,你可曾顧及老闆的感受?

【上期連載全文】  【關於本書】

 

為什麼我失敗了

於是我的情緒很快就平復了。接下一整夜我想的,是更深、更重要的問題,也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

為什麼我沒能達成公司交付的使命?為什麼我失敗了?

第二章:宇宙的主宰

第一份工作

我在MTV失敗的原因,在之前10年職場的過程就可看出端倪。所以這個故事,要從我第一份工作開始說起。

我的職場路,一直走得很順。商學院第一年結束前,我在洛杉磯的「葛雷廣告公司」(Grey Advertising)找到實習機會。雖然待遇微薄、工作繁瑣(包括影印和資料key-in),但因為葛雷是大公司,可以學到很多,我還是去了。LA房租生活費都貴,那三個月我算是賠本上班,但卻賺得了人生最寶貴的職場態度。(可參照:《史丹佛的銀色子彈》P. 90)

商學院第二年畢業前,我開始在美國找工作。因為在西岸的加州念書,所以想換個環境,到東岸工作。最嚮往的城市,當然是在電影中看到無數次的,紐約。

一個台灣人在美國找工作何其容易,有禮卻堅定的拒絕信像報紙一樣,每天準時送達。收到了近百封的拒絕信後,我得到兩份紐約的工作:一份是在「Lintas廣告公司」當AE(業務代表),另一份是在「Dun & Bradstreet公司」做儲備幹部。

Lintas(台灣翻做「靈獅」)是美國最大的廣告公司之一,Dun & Bradstreet(台灣翻做「鄧白氏」)是美國最大的金融資訊集團。兩者都是好公司,但產業截然不同。該選哪一家呢?

應該去靈獅吧。不管從裡子和面子來考量。

裡子來說,我雖然念MBA,但熱衷文學藝術,對廣告的興趣,自然超過金融。在洛杉磯「葛雷」的實習經驗,是我能拿到靈獅工作的原因,也是我將來能適應靈獅工作的證明。

面子來說,廣告界光鮮亮麗,能在全球廣告的首都紐約做廣告,是愛情電影中男女主角才有的特權。看看《絕配冤家》的馬修麥康納、《純屬虛構》的珍妮佛安妮斯頓,我也想過那種生活!
但最後,我選擇了「鄧白氏」。

工作vs.生活

為什麼選擇和自己興趣較遠的「鄧白氏」?

簡單地說,因為我「玩心太重」。

學業、職場一路走來,我在選擇學校或工作時,一向不在乎「學習/工作的內容」。我比較重視的,是讀這個科系、做這個工作,能玩出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我認為生活方式,比學業和工作重要。所謂「生活方式」,就是當你選擇了某一個科系和職業後,你的食衣住行育樂自然會發展出來的風貌。

學業和工作是手段,好好生活才是目的。生活應該用「過」的,更應該用「玩」的。所以我選擇的標準是:哪個科系或工作,能創造我想要的生活?哪個科系或工作,能讓我玩得過癮?

所以當初外文系畢業,也考上外文研究所,但當兵時一想,念博士當教授的學術生活,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當時我想要的生活是:出去看世界,從看世界的過程,認識自己。

於是我出國念MBA。這不代表我棄文從商,或對商業有什麼專長。我只是想到國外,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中認識另一個自己,發掘自己另一方面的興趣。

本著同樣的動機,我選擇「鄧白氏」,進入我比較沒有興趣的金融業。因為那裡的工作,可以讓我環遊世界。

環遊世界

「鄧白氏」是一家金融和市場資訊的集團,當年旗下包括了做債券評等的「穆迪信用評等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做消費品銷售調查的「尼爾森公司」(A.C. Nielsen)、做電視收視率調查的「尼爾森媒體研究公司」(Nielsen Media Research)、做企業債信評等的「鄧白氏債信公司」(Dun & Bradstreet Information Services)。

我進入總公司兩年的主管儲備計畫,公司把剛畢業的MBA在全球不同子公司輪調,學習不同事業。希望全方位歷練後,他們有朝一日成為公司的領導人。

我並沒有野心要當美國企業的領導人,但想假公濟私地環遊世界。所以我興高采烈地進了金融圈。

在7-11上班

求仁得仁,我輪調的第一回合就在華爾街的「穆迪信用評等公司」。

穆迪做的是債券評等。什麼是債券評等?政府或企業要募集資金,主要的兩種方式是發行股票和債券。投資人買了股票,股價每天波動,隨時可以用市價賣出,賺取價差。投資人買了債券,則定期收到發行單位付的利息,債券到期時拿回本金。

穆迪分析債券發行者的財務狀況,然後給債券一個等級,供投資者參考。債券等級愈好的發行者,償還本利的能力愈好,投資人的風險較小。債券等級愈差,表示公司償還本利的能力愈差,投資人就要小心。

穆迪和其他信用評等公司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形象大傷,因為他們沒有看出許多次級房貸債券外強中乾的假象。不過在1994年我加入時,穆迪就像債券界的大法官,專業而權威。甚至連股神華倫巴菲特後來都投資穆迪,買下百分之二十的股份。

我在穆迪做了半年,負責搜集各新興市場的金融資訊。我們得到這些資訊,一方面可以給公司的分析師參考,二方面可以包裝成其他的資訊產品轉賣。

我的工作內容是打電話給中國大陸、韓國和東南亞等國家的股票交易所,希望藉由他們取得該國所有上市公司的財報。

這份工作本質上是做業務,我要說服對方免費或用極低的價錢把大筆資訊給我們。拿人手短,要成交,我必須要有談判技巧。我之前沒做過業務,只能跌跌撞撞地從做中學。此外,因為時差的關係,我常要在亞洲的上班時間(紐約的晚上)打給客戶。我感覺自己在7-11上班,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

累是累,但這份工作培養了我職場的基本動作:找客戶、打電話、溝通、說服、談判。這些是在任何產業、任何公司、任何職位都需要的技巧,我有幸在第一次輪調中就學到。

總經理心得:累是累,但這份工作培養了我職場的基本動作:找客戶、打電話、溝通、說服、談判。這些是在任何產業、任何公司、任何職位都需要的技巧。

【未完,待續】

   
 
 
 
 
 

王文華最新作品  大家都在闖紅燈

 



 

春天時去了紐約一趟。

大陸型氣候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像四個不同的朋友。紐約夏天跟台灣一樣濕熱,但春天就像溫和的長者:陽光比絲綢還輕,微風比女友熟睡的呼吸還細。我把握春天時光,到紐約逛逛。

每次到紐約都有新觀察,這次看到的是:大家都在闖紅燈。

紐約街道方正,每走一分鐘就有紅燈,但沒有行人遵守。只要沒車或車還遠,大家就走,管他紅燈綠燈。

交通警察也視若無睹,站在旁邊,好像違規的行人只是落葉的樹。

 
 

甚至是以粗魯聞名的紐約駕駛人,看到闖紅燈的行人也會減速。他們大可以按喇叭、罵髒話,但很少人這樣做。他們知道,自己走路時也是這樣。

經濟蕭條,一向無禮的紐約客脾氣應該更大,怎麼反而變斯文了?

 


【延伸閱讀】王文華作品集:

50個女朋友:No. 10:自助餐小姐 50個女朋友:No. 9:刑具小姐

 
 

 

 
 

聽見王文華  王文華VS吳若權

本單元是王文華在NEWS98電台主持的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愛你22小時」精華 mp3,分享給所有好友收聽。
大台北FM98.1,外縣市及海外www.news98.com.tw

NEWS98「愛你22小時」廣播節目精華
2009/7/23節目精華:同樣處於不惑之年,同樣經歷親人的生離死別,王文華和吳若權感性對談生命的轉變。吳媽媽用毒舌和溫暖的廚藝挽救了年少輕狂的吳若權,而吳媽媽中風後換成吳若權細心的呵護,甚至洗手作羹湯傳承媽媽的味道。歷經風災、地震,我們都幸運的生存了下來,是否也更珍惜身邊的家人?就在這一刻,讓我們學會「相依」,給彼此最溫暖、最堅定不移的力量!

吳若權新書《相依》  王文華散文〈我的生日禮物〉

請直接點選下圖,收聽mp3精華檔案
到底誰是暢銷大作家?
父親的最後一餐
吳若權感情生活大揭密!
吳若權洗手作羹湯陪媽媽每一餐
一碗溫暖的麵救了吳若權
媽媽的中風讓吳若權對生死更豁達
吳媽媽香港勇猛捍衛吳若權

 
 
 
 
 

Tom的好友看Tom

 

圖說:王文華用「蓮花指」陪禮
 


依萍(NEWS98王文華「世界一把抓」廣播節目企製)

忙碌的王大哥,偶爾因工作需要而改變電台的錄音行程。

這麼一來,常使得我們措手不及。
所幸王大哥還有點良心,
都會買一些名產做為賠罪之禮。
用那白纖的「蓮花指」親自奉上!

拜他之賜,我們也幾乎快「嚐遍」各地美味了!

 

「蓮花指」一詞讓我們聯想到早上節目有一段很妙的calling,請聽:世界2009-07-07 王文華真的娘娘的?

 
 
 
收到電子報的你,有什麼話想跟王文華和其他好友分享呢?趕快寄信給西摸小編symour@readingtimes.com.tw,主旨註明「TOM的好友看TOM」。等你的來信喔!
 
 
 

讀者迴響  plurk、facebook,王文華VS讀者互動精華蒐集!

 
 

自從王文華開始玩facebook和plurk以來,迴響之熱烈!你還沒開始玩這兩個新興的網路媒體嗎?你自覺太老,不知道怎麼玩嗎?這裡整理了兩週以來的互動精華,一次分享給大家看!

前往【王文華@plurk】

tomandfriends:
50個女朋友No. 10:自助餐小姐流行館有更新文章,看完若有什麼心得,請前往討論區分享

bellyclaire說:「明年想結婚了!」每年生日,她總是這樣說。原來每年生日這樣說的不只我一個人

wcc0726說:我想38歲的女生談戀愛真的是靠感覺了,感覺對了全心投入,感覺不對就想想一個人也不錯。但每年的生日我已經不許這個願望了,以免自欺欺人,只希望自己過的開心。

orne說:我但是全力追逐愛情的人 真的能得到幸福嗎?

doris1017說:orne: 好像是傷痕累累居多,但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拿別人經驗來說服自己

irenewu8說:身邊很多這樣子的人 到了一個年紀 越來越無法去配合另一個人的步調 所以只好交給感覺了

米飛兒說:年紀變大了感覺好像身邊有沒有人都無所謂了!對愛情似乎也沒有衝動了!

Annis_Liu覺得:嗯...年紀越大好像越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算丟一個萬能的超人在妳面前還是要嫌東嫌西,所以到最後沒有一個滿意的
可可兒說:雖然我應該算還年輕,但我突然覺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
miummiu說:我每年生日也許願要結婚~哈

tomandfriends說:orne, 我猜愛情不像「健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猜愛情像台灣的「健保」,很好的福利、很大的虧損,沒有它我們活不下去...

tomandfriends:
小學時,營養午餐總會有一桶豆芽菜湯。那時我覺得超難喝,一口也不碰。 今天中午跟家人吃飯,餐廳附贈豆芽菜湯。喝了一口,還不賴。咕嚕咕嚕,全喝完了。 我們愛的,不愛的,隨時間而轉移。過去海誓山盟的戀人,現在很陌生。過去的陌生人,今天是枕邊人。 沒什麼是一定的。少一點鐵齒,多一點仁慈。

bellyclaire說:是因為風災嗎?連燙青菜都是豆芽菜 我只好想像我吃了一盤音符

tomandfriends說:「吃一盤音符」?真是詩意的描述!

華 華說:要跟別人起衝突之前都要想想『山水有相逢』啊(其實黃豆豆芽菜很香的)

doris1017說:真有感觸,每個時期的自己都是那麼的不同,沒有一定的信仰

もも亞說:少一點鐵齒,多一點仁慈。----我喜歡

pure說:今晚... 剛好也有一盤豆芽菜...媽媽還交代:是有機的喔...

tomandfriends說:多一點有機,少一點心機

前往【王文華@facebook】

Tracy Chen: 王大哥,我是Tracy,上次沒時間去找你玩,我下次回去在找你聚聚ㄛ!!祝你一切平安順利!!
tomandfriends說:Tracy, Jessica,不能下次啦!人生只有一次,人生中每一次的大小事都可能是最後一次。過去了,就沒有了。再有,也是完全不同的事了。嗯...這樣好了,讓我把你們當做「50個女朋友」專欄中的一位,為你寫一篇「下次小姐」。等著...

Aaron Chen: Dear 文華大哥及各位fans好!~
和文華大哥第一次的見面是在幾年前他於文化大學推廣中心的演講~
這之前我已經買了好幾本他的大作!
文華兄生動幽默的口才讓大家都收護良多~
ps:我還利用這個機會在活動後訒識了另一位女生喔~
哈~謝謝文華大哥~真是一個難忘的週六下午! ^_^
BlueWave:水啦!
當初我也是利用"倒數第二個女朋友"這本書的簽書會,拐我現在老婆(當初才剛認識)一起去的~~
現在已經都兩個孩子的爹了說~~(昨天我老婆還手癢call-in進節目)
Aaron兄也希望你早日把美嬌娘給娶回家 ^^"
Andy Milkcup: 王大哥,你小學怎會有營養午餐?那時有好像也不是這麼稱呼吧,我有點忘記啦~因為我從小到上班都是帶便當,真的沒啥機會吃外面的~~
tomandfriends說:Andy講得沒錯,我們那時候不叫營養午餐,叫便當。同學一早把便當集中在一起,值日生抬去學校的「蒸飯間」,中午再去抬回來。想吃飯,就要勞力。這種感覺真好...

 

 
 
 
 

時報悅讀網活動消息

上傳一張戴上紫手環,鬥陣不抱怨,最熱血、最有 fu、或超搞笑的照片,並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有機會獲得「時報悅讀禮券 3000 元」和「不抱怨幸福分享包」,歡迎企業、團體、學校一起加入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銷售1千万部突破!
《三種真實》幸福人生小語分享,有獎活動開始!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不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單身熟齡女性的理想生活藍圖《一個人的老後》9/13 作者訪台專題座談會報名! hot!
家有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孩子嗎?家長請注意!天文館【勇闖宇宙探險營隊】梯隊報名開始!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