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你未必會得到你希望的。成熟,就從接受這一點的那天開始。──摘自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2009.9.23__NO.6
 
 
【美國行相片分享】我坐在Sausalito海邊,邊看晚霞,邊吃漢堡。─王文華
 
 
 

編輯小語

 

大家好!我是西摸小編。有很多好友已經拿到《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這本10年來最動人的誠意之作,想必有很多段落和文字,深深觸動著你心底某個角落。
在這裡先做個預告:下期電子報,將舉行有獎徵文活動。只要在自己的噗浪、Twitter、facebook或blog上po文,分享書裡面你最喜歡的一段話以及你的心得。把畫面或連結貼回官網,即可進入評選或抽獎。 到時王文華將提供獨一無二的贈品送給貼心的好友。活動大約在十月開始,敬請期待 ^o^

ps. 電子報歡迎轉寄分享,如果你的朋友也想加入「TOM的好友」,電子報訂閱說明請按此連結

   
 
 
 

王文華給你的信

 
 

Dear 「Tom的好友們」,

最近在整理家裡的舊東西,需要一些紙箱。本來想到郵局去買,但後來發現更好的地方是超級市場。

我到明曜百貨的超級市場,鬼鬼祟祟地尋找舊紙箱。經理看我行蹤可疑,客氣地問我:「先生,需要我幫您找什麼嗎?」

我說明來意,他鬆了一口氣說,「都堆在那角落,盡管拿走吧!」

有些東西,在A身上沒有價值,在B身上卻是寶物。

我年紀越大,越喜歡二手的東西。因為二手的東西有情感,有故事,摸起來比較溫柔,用起來比較順手。我常買二手書,買過老公寓,喜歡看二手傢俱,最近想買一輛二手車。甚至情人,我都喜歡那種歷盡滄桑的女人。因為經歷過失敗的感情,才會體會到,我們倆最終能在一起,是多麼地不容易。

 
 

也許知道我喜歡二手的東西,上周去交大演講,有個同學將了我一軍。她和另一位同學一起來找我簽名。她同學買了《開除自己的總經理》,她卻沒買。我想逗她,就告訴她同學,「千萬不要把書借給她,書借出去都收不回來的。」她大聲抗議,「我都會還的,而且我還會幫她把這本書,借給更多同學。」

她這話讓我心碎,因為這代表她那一票同學都不會買書了。但是心碎了幾秒鐘,我心動了。是啊。因為她,那一本書將會變成二手、三手、四手…上面沾滿了無數年輕同學的夢想,和渴望。

而那一本不斷傳閱的書,將是世上最新、最好的一本書。

9/27(日)下午要見面了,請來跟我聚聚。

Tom

相關連結:《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王文華@plurk】  【王文華@facebook】  【9/27見面分享會】

 
 

 
 
 
 

電子報獨家區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連載


【上期連載全文】  【關於本書】

遇到《蛋白質女孩》

寫作為排解

我排解不好受的方法,是寫好笑的故事。
我從高中時開始寫作、編校刊。當時寫作,並沒有崇高的理想,對文學,也沒有特別的興趣。開始寫作,只是希望引起女校讀者的注意。
我讀男校,終日聞不到體香,只有汗臭。春夏秋冬都思春,賀爾蒙都凝固了。怎麼辦呢?

 


會彈吉他的可以在跨校音樂會表演,會打籃球的可以當女校籃球隊的教練,兩者都不會的可以想辦法弄到學校電影欣賞會的票,請女校同學來看電影。我不會談吉他或打籃球,也沒有管道要到僧多粥少的電影票,只好另謀出路。
當時台北市的高中生都要訂一本叫《北市青年》的雜誌。我翻著雜誌,心裡想:如果我的文章能登在這裡,不就能讓女生注意到了嗎?
這詭計還真的得逞。我投稿多次,大部分被退稿,但僅被登出的一兩篇,竟讓我接到女校同學的來信。那時寄到學校的信可能會被抽查,所以寄信者也不敢在信封上寫下名字,「寄信人」欄寫的都是「內詳」。但打開信,內容其實不詳。在有香水味的粉紅色信紙上,信末留下的通常是筆名。對方並沒有希望我回信。
就這樣,我糊裡糊塗地開始寫作,寫著寫著,竟也產生了興趣。
大學讀外文系,看盡名家經典(看不看得懂是另一回事),當然自己也會東施效顰,把生吞活剝的文學理論或技巧,硬ㄠ成一篇作品。明明是用中文寫作,讀起來卻像翻譯小說。
大四那年,我的一篇短篇小說得到聯合文學雜誌社舉辦的小說新人獎,算是正式出道。隔年(1991),出了第一本書,短篇小說集《寂寞芳心俱樂部》。
當兵時、到史丹佛念書時、在紐約工作時,我一直在寫。內容很雜,有小說、電影劇本,關於電影、文化、商業的散文。我沒有焦點、沒有經營。寫作好像飲食,我是雜食動物。
到了1998年從美國回台灣時,我已出了六本書:短篇小說集《寂寞芳心俱樂部》、《天使寶貝》、《舊金山下雨了》、電影劇本《如何變成美國人》、《天使》、企管文集《美國企業致勝策略》。六本書都銷售平平。
但我並不難過。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把寫作當做生活情趣,而不是畢生志業。雖然今天我主要的身分是作家,但我一直沒把自己當成作家。寫作就像爬山,是我一直以來喜歡的活動,但我不把自己當做「登山者」,也不想爬聖母峰。我對寫作,其實很沒志氣。所以我的書的銷售,也都「慢條斯理」。

《蛋白質女孩》誕生

1998年回到台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主任楊澤邀我寫《三少四壯集》專欄,每週一篇,週六刊出。當時我想:我的專長是愛情,週六大家不想看沉重的東西,就寫些好玩的愛情故事吧。
那時我剛回台灣,重新開始交朋友。台灣的夜生活,比美國豐富。台灣的男女關係,比美國錯綜複雜(也可能是我在美國交女友的機會不多,沒機會感受他們的複雜)。所以我想:不如就來寫台灣的紅男綠女、爾虞我詐吧!
這個專欄,後來變成我最暢銷的《蛋白質女孩》

點滴瓶下的笑話

寫專欄的時候,爸爸生病了。所以燈紅酒綠的《蛋白質女孩》不是在夜店的酒瓶旁寫的,而是在病房的點滴瓶下寫的。每晚九點,幫爸爸拍完痰。看他就寢後,我開了小燈,拿出筆記本,坐在陪病的長椅上寫張寶的故事。回到家把手寫稿打字時,常認不得在黑暗中匆匆寫下的字。
後來常有人問我:花花公子張寶是不是我?悶騷保守的敘事者「我」是不是我?那些酒池肉林的生活是不是我?那冷嘲熱諷的語氣是不是我?那玩世不恭的人生觀是不是我?那蛋白質女孩是不是我的女友?
通通不是。我羨慕我的角色,但我不是他們。
當我寫到男女主角在夜店喝醉時,我正看著爸爸床旁滴完的點滴。當我寫到男主角摸著女主角的身體時,我剛幫爸爸拍完痰。當我寫男女主角交換體液時,我看到的是抽痰管吸出來的濃痰。當我寫男女主角一夜情時,我剛從醫院回到家。
為什麼這麼變態?如此扭曲?
因為我想寫一些跟我每天生活環境截然不同的東西,來幫我逃避那個現實環境的不愉快。如果沒有人能安慰我,我就藉文字來安慰自己。我想創造一個宇宙,那裡沒有癌症,沒有中風,沒有抽痰,沒有褥瘡,沒有責任,沒有罪惡感,不需要靠寫作來逃避,也不需要靠寫作來救贖。我想創造一個宇宙,那裡面沒有我每天面對的一切,卻有著所有我沒有的東西。
我萬萬沒有想到,這些自娛的文字,最後竟能娛人。這種心理治療,最後竟能暢銷。
所以成功是怎麼來的呢?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有時你用盡心機,最後白忙一場。有時你無心插柳,柳樹變成森林。
所以成功和失敗都不用太在意。人生很多事,只是機率而已。我們全力以赴,並不是因為這樣就能達到目的地,而是這樣的過程,讓生命更有趣。過程是現金,結果,只是戶頭裡的數字而已。

【未完,待續】

   
 
 
 
 
 

王文華最新作品  全有或全無小姐

 



 

對於愛情,她要全有或全無。

她不接受曖昧狀態。認識後如果你沒立刻打電話約她,她就認定你對她沒興趣。

「怎樣才算『立刻』呢?」我問。「三天。」她說。「萬一他認識你之後就到國外出差了呢?」「國外也可以打電話啊!」我追問:「那如果他真的一個禮拜之後才打來,你接嗎?」她搖搖頭:「我沒有辦法接受一個沒有百分之百喜歡我的男人。」

她認為:任何持久的感情,男方一開始必須瘋狂追求,而且貫徹始終。否則縱使有幾次愉快的約會,但也不會長久。而她沒時間也沒興趣,為了約會而約會。

 

因為她是為了結婚而約會,所以不坐以待斃。看到好男人,她倒追絕不手軟。三天內打電話給你,三個月內跟你敲婚期。她約你時你若說要加班或出差,她會立刻、而且永遠地放棄你。縱使你事後再打電話給她,她也不接。

 
 

 
 

聽見王文華  搞笑雙主播登場

 



 

本單元是王文華在NEWS98電台主持的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愛你22小時」精華 mp3,分享給所有好友收聽。
大台北FM98.1,外縣市及海外www.news98.com.tw

NEWS98 廣播節目精華 Youtube 視訊錄影(音)首度登場!

【詩小瑋】說:以後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欣賞節目精華片段!大家給曉煒老師一點鼓勵,也多給文華老師一點指教吧!

【王文華】爆料:Youtube影片其實有拍到詩瑋和依萍,被她們剪掉了。快逼她們交出來...

【西摸小編】說:如果無法看到以下youtube影片,請點選此連結:http://www.youtube.com/user/WORLDLOVEYOU22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1搞笑雙主播登場啦?(2009/9/16早上10點在FM 98.1播出)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2-詮釋『兵者,國之大事』2009/9/16早上10點FM98.1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3-為何每次都要韓信點兵?2009/9/17早上10點FM98.1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4-梅花湖鐵人三項2009/9/17晚上10點FM98.1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5誰的肚量大(2009/9/22晚上10點在FM 98.1播出)

NEWS98王文華衷曉煒說書-NO.6蛀了好大一個洞(2009/9/22晚上10點在FM 98.1播出)

 

 
 
 
 

Tom的好友看Tom 最燦爛的笑容,最簡單的王文華

 

 

文/尉遲佩玉(NEWS98 當家新聞主播)

許多人透過暢銷書《蛋白質女孩》認識王文華,很幸運地,我看過「蛋白質女孩」後,在NEWS98更進一步認識了王文華本人!

有幸參與王文華在NEWS98電台的「世界一把抓」及「愛你22小時」兩個節目,我看到了《蛋白質女孩》中,別人看不到的王文華。從書上,我原本以為王大哥是個每天忙著交際、應酬、約會,穿著時尚、善於討好女人的「大眾情人」;當我第一次坐在王大哥身邊錄製廣播節目時,他讓我對「我印象中的王文華」完全改觀了!

現實生活中,坐在我身旁的王文華,穿著一向簡單樸素、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熱愛交際應酬、面對女人則有些靦腆。夏天時,王大哥總是穿著那件最簡單的「棉料藍色T恤」;冬天時,王大哥總是隨身攜帶用保溫瓶裝的「無糖熱豆漿」;「爬山」是王大哥最熱愛的休閒活動,而「燦爛的笑容」則是王文華永遠不變的註冊商標!這就是看似無欲無求,卻又堅持著樂活的王文華。

有一次,在一場二手書公益拍賣會上,王大哥為了讓大家更踴躍響應樂捐,第一次在眾多聽眾、書迷面前,扯著嗓子大聲歌唱,雖然沒有歌手級的專業,但我看到了王文華的熱情。在與讀者互動中,因為一個動人的故事,我看到王大哥留下真情的眼淚。尾牙餐敘上,王大哥甚至向火鍋店裡的每一位服務生致謝。去年的生日會上,我們問他想許什麼願望?王大哥想了想說:「我還真的沒有什麼願望耶...」。跨年那一天晚上,我們又問他有什麼新年新希望?王大哥則說:「我很感謝我現在所擁有的,不是沒有想要的,而是我覺得我都有了...」

這就是個性樂天知足的王文華,這就是私生活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王文華!

在寫作之餘,除了推廣樂活,王大哥相當致力於公益活動,他和「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共同創辦了「若水」。簡單來說,就是希望透過若水,推廣可以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淡泊名利的王文華,對人生的目標及對社會的貢獻讓我刮目相看!有多少社會賢達只知道攀龍附鳳、視財如命?又有多少成功的企業家願意回饋社會?但王文華做到了!現在我知道為什麼王大哥無欲無求了,因為他把人生看得更遠,把生命看得更有意義,當人生的目的在於服務而不是享樂,自然無欲無求!

【相關網站】

王文華流行館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
若水http://www.flow.org.tw/

 
 
收到電子報的你,有什麼話想跟王文華和其他好友分享呢?趕快寄信給西摸小編symour@readingtimes.com.tw,主旨註明「TOM的好友看TOM」。等你的來信喔!
 
 
 

讀者迴響  TOM也是凡人

 
 

您好!我是上海的yan.

1。說實話,我還蠻喜歡《王文華流行館電子報》的。它告訴我們Tom也是凡人,儘管知道後會幻滅,呵呵,但不完美才更真實,才更有血肉。沒有人永遠高尚,也沒有人永遠美麗。納蘭容若說:「人生若只如初見」,而我則不以爲然。我寧可接受熟絡後的喜怒哀樂,也不願永葆初見時的冰清玉潔。因爲這是生活,不是演戲。而在看到Tom的不完美後,我們更願欣賞其過人之處,因為它們造就了Tom的與眾不同,它們是我們喜歡Tom的原因,它們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平凡人的不平凡。

2。略讀了〈告別式上的西裝〉的前幾段,很喜歡其中「人生道理大家都聽得『懂』,很少人聽得『進』。大家都看得『透』很少人看得『開』」一句,概括地好精闢!

我覺得,20歲到60歲的人生好比是一趟遠遊,出發前是憧憬興奮的,旅途中是百味交雜的,歸回後是感慨萬千的。而感慨時又往往會發現,旅途中的點點滴滴似乎總連不出一個完整,直到某樣事物不經意間啟動了記憶,才發現,其實一個點就是一個故事。我們總在無知中不斷自省,不斷自責,不斷總結,不斷遺忘,就像四季的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也許這是生命的共性吧,或是上帝的旨意。不管怎樣,我們或許不是個好的prophet,但我們也許會是個好的story teller。

3。期待Tom的新書早日在上海出版,歡迎來上海簽售喲~呵呵!

BR,
yan(上海)


想要成為王文華的好朋友,跟他直接對話嗎?除了訂閱這份電子報、經常瀏覽「時報悅讀網‧王文華流行館」、到討論區留言給他以外,你也可以加入facebook和plurk的粉絲、追蹤他的留言。他會不定時上網回覆,分享最新的生活心得,為你帶來驚喜!

前往【王文華@plurk】

前往【王文華@facebook】

 
 
 
 

時報悅讀網活動消息

9/27王文華見面分享會&演講即將舉行,還沒報名的趕快報名喔! hot!
2009年底最受期待的超級作品:村上春樹《1Q84》中文版即將問世,倒數計時!hot!
歐巴馬「夢幻競選團隊」最重要的經濟顧問理查.塞勒親筆簽名書,限量20冊,95折珍藏價!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