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寒冷的除夕。我想對所有在曾與我倒數過的朋友說:「新年快樂!」──摘自 〈回憶的南極〉
2010.2.5__NO.9
 
 
三個月前,我買了10本《開除自己的總經理》,透過Facebook和噗浪,借個10位陌生人。我請求借的人看時在書上留幾句話,看完後把書借給下一位陌生人,並交代他要繼續轉借下去…最後在一個月後寄回電台。於是這10本書,開始了它們沒有地圖的旅程。 ─王文華
 
 
 

編輯小語

 

大家好!我是西摸小編。快要過年了,先跟大家拜個早年!Melody容在登記王文華好友時,說「其實我滿好奇常看到文華大哥穿藍襯衫&米色褲,不知這算不算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嚕^^」其實他還有白襯衫,哈:p

除了對特定顏色的喜好,王文華投入公益的腳步也從未停止。這一期特別邀請所有收到信的朋友,幫王文華完成「旅行書」 拍賣。農曆年前夕,讓我們一起為這8本帶著溫暖筆跡和濃濃情意的書,找一個家!

ps. 電子報歡迎轉寄分享,如果你的朋友也想加入「TOM的好友」,電子報訂閱說明請按此連結

   
 
 
 

王文華給你的信

 
 

Dear 「Tom的好友們」,

最近看了一部希臘電影,叫《香料共和國》,其中一句話打動了我:

「有兩種旅人,一種看著地圖,另一種看著鏡子。看著地圖的旅人想去征服更多的地方,於是離開了家。看著鏡子的旅人看到自己的貧乏,於是回到了家。」

我想起自己在美國那些年,不就經歷過這樣的轉折?

我旅行,我回家。我看地圖,我寫書。這過程看我看到世界,和自己的貧乏。

除了我旅行,我的書也旅行。

三個月前,我買了10本《開除自己的總經理》,透過Facebook和噗浪,借個10位陌生人。我請求借的人看時在書上留幾句話,看完後把書借給下一位陌生人,並交代他要繼續轉借下去…最後在一個月後寄回電台。

 
 

於是這10本書,開始了它們沒有地圖的旅程。

一個月後,8本回來了,另外兩本就像迷路的旅人,消失在茫茫大海。8本書代表了8個「家族」。其中香火最鼎盛的家族在一個月內傳了9個人,幾乎每個人都在書上親筆寫下他們的讀後感。但願他們到今天還有保持聯絡。希望這本書,串起了一群陌生人。

過年前,我想義賣這8本「開除自己的總經理旅行版」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49156132 ,並把款項捐給失智老人基金會(http://www.cfad.org.tw/)。

這8本書,總共認識了46位陌生人。我讀了他們在書上寫下的讀後感,也似乎認識了他們。

欣誠說好書的定義是「這本書喚醒了多少位住在心中的天使」。

Maggie:「如果人生是珍珠,王大哥是在收集珍珠項鍊吧…」

大S:「做人難,做女人更難,而做自己最難…」

Carol:「王大哥,不要再錯過任何一位維他命D女孩了!」

其他還有彈吉他的Aguiter、到西班牙流浪的四個月的Jaimie、在日本石川縣去找自己的文綺、在東京看完這本書的瑞青、母親很堅強的雅琪、學會「活在一年後」的Angela、看完書後看日出的Melody、大三的HF、在冰冷的宿舍看完這本書的大寧、不想「站在岸邊空談」的Lucy、10歲孩子的媽媽惠芬。

人和書的旅程都一樣,事後真正會想念的,不是最後到達的目的地,而是沿路碰到的那些人。感謝這46位朋友,豐富了這10本書,包括那兩本,忘了回家的書。我很驕傲地介紹他們:

Derek、正偉、Maggie、Akira、心儀、卉君、秋嬿、為民和太太、Miffy 、運將王先生、運將張先生、Shannon 、佩玲、桂英、欣諴、Luke、 Fred、 翠杏、培勛、秉毅、信憲、文琪、育勝、怡禎、Carol、 芳玲、玉華、銀英、慧芬、安琪、Yachi 、Sharon、怡潔、惟尹、Aguiter、 秋吟、Yu-Chen、 Melody、順德、奕璇、盈瑀、盈茹、芷寧、耀儀、Yvonne、Kenneth。

美麗的46個名字!可愛的一群!永遠別忘記:2009年11月,我們曾以這樣奇妙的方式,串連在一起。

如今,這趟旅程還差最後一步。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任何旅程,書也好,演講也好,我不喜歡結束在自己身上。如果這個活動只是讓我們46個人獲益,很可惜。

所以我要把這8本帶著溫暖筆跡和濃濃情意的「旅行書」 拍賣出去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49156132 ,然後把款項捐給失智老人基金會。讓這個旅程,結束在一群比我們年長的朋友身上。

最後賣出多少錢無所謂,知道的人有沒有去競標也沒關係,但我需要更多人關心我們得到失智症的父母們。

我會用我的Facebook、Plurk、網站、廣播來讓更多人知道。但我能號召的人不夠。我需要你的幫忙。請幫我把這篇網誌和拍賣的網址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49156132 傳出去。在舊的一年結束前,讓更多人有這機會去參與一段讓別人獲益的旅程。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讓我們一起去喚醒更多「住在心中的天使」,讓更多的「珍珠項鍊」,閃閃發光。

Tom

相關連結:【王文華@plurk】  【王文華@facebook】  【2010/2/1公益拍賣】

 
 

 
 
 
 

電子報獨家區  《50個女朋友》專欄


No. 31:開店小姐

她一直想開店。

最早是跟朋友合開一家小酒吧,三個月不到就因為意見不合而拆夥了。後來開了咖啡廳,因為房東要漲房租而收了。幾年後開了花店,受不了美麗的花會惹來醜陋的蟲。現在開了一家女性內衣店,生意跟內衣用的布料一樣稀少。

店收掉了雖然各有原因,但根本還是因為生意不好。酒吧第一個月很熱鬧,因為她到處撂朋友來。但朋友也就那麼多,來了一輪後大家就不來了。一些朋友以為是受邀來參加party,當她最後把帳單拿上來時,非常尷尬。「有打折嗎?」朋友問。「不好意思,我有合夥人…」她無奈地說。

 


後來自己做咖啡廳,業務就要獨扛。任何男女朋友要約她,她一定約在自己的咖啡廳。結束之後,照規矩買單,頂多多送一份甜點略表心意。一個追她的男人買完單後說:「你是在跟我談戀愛,還是做生意?」

做生意不是她想的那麼簡單,開咖啡廳不像咖啡廣告那麼浪漫。當她不在咖啡廳,並不是在去咖啡廳的路上,而是在去銀行的路上。很多帳單要繳,她的廠商不會送她甜點略表心意。

「為什麼要開店?這些店都賺不了錢!」我問。

她說:「我的朋友都很羨慕我開店,說我完成了每個上班族的夢想。」

「他們說的倒容易!」我怎麼沒看到他們來消費?甚至在他們領到五個月的年終獎金之後!」

大家都不想當上班族,但大家都想領年終獎金。為了領年終獎金貼補店的虧損,開女性內衣店時,她同時在大公司上班。請來顧店的小妹沒經驗,常在她上班時打來問問題。同事在做簡報,她在一片漆黑中溜出會議室,站在門外,壓低聲音幫店員補習。

「我喜歡開店的原因,是因為在店裡,一切我可以做主。」

我點點頭,了解她的心情。很少上班族能夠做主,在公司常像在做客。被老闆騎在頭上,折腰折到變成一輛小摺。誰不想偶爾有話直說,建立自己的小王國?

「但其實就算自己開店也沒辦法完全做主。事情交待下去,店員執行出來完全走樣了。」她感嘆。

她生日那天,在公司加班到十點。然後我們在她的內衣小店見面,我把白天在她店裡買的內衣,送給她做為生日禮物。她把店門拉上,在窗前點起蠟燭。那一刻,連很實際的我也覺得開店是浪漫的。能維持多久?我不知道。但此時此刻,就享受這燭光的美好吧。

   
 
 
 
 
 

王文華最新作品  聰明人

 



 

聰明不快樂

我認識很多聰明人,他們都是好人。我尊敬且羨慕他們,但我害怕變成他們。

原因不是「無知就是福」。「無知」不一定是福,太晚去健康檢查的人都知道。而且「無知」不是一種選擇。個性上喜歡追根究底的人,不管教育程度或個人修養如何,還是會去追究。

我怕的原因是聰明人大多不快樂。他們有高薪和美滿家庭,但還是脫離不了青春期的焦慮。大到地球太溫暖,小到咖啡不夠熱,都讓他們皺起眉頭、忍住情緒。

除了自己不快樂,聰明人常把別人弄得很煩。旁人跟他們在一起,總是戰戰兢兢。好像偷了東西,怕被看出破綻。不管旁人做得好不好,聰明人總可以挑出毛病,然後用客氣或不客氣的語調,讓對方覺得自己價值很低。

我自私,所以最怕的,不是那些聰明而成功的朋友不快樂,而是發現:我慢慢變得跟他們一樣。

 
 

 
 

聽見王文華 NEWS98 廣播節目精華

 



 

本單元是王文華在NEWS98電台主持的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愛你22小時」、「財經起床號」精華 mp3,分享給所有好友收聽。
大台北FM98.1,外縣市及海外www.news98.com.tw

NEWS98 廣播節目精華 Youtube 視訊錄影

宋江與宋江陣到底有什麼關係?忠孝不能兩全的時候該怎麼辦?令人噴飯的答案都在1/28早上10點「世界一把抓」,錯過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段精華片段!

NEWS98 廣播節目精華每週四早上 8 點半到 9 點,陳鳳馨主持的【財經起床號】

日 期:2009/12/31(四)十年行銷

收聽十年行銷--1
收聽十年行銷-2

日 期:2009/12/24(四)低溫行銷

收聽低溫行銷--1
收聽低溫行銷-2

日 期:2009/12/17(四)團購行銷

收聽團購行銷--1
收聽團購行銷-2

日 期:2009/12/10(四)2009關鍵字

收聽2009關鍵字--1
收聽2009關鍵字-2

 

 
 
 
 

Tom的好友看Tom 相對平衡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TOM在《穿牛仔褲談戀愛》裏的一句話:「理想生活,需要靈肉合一」,覺得很有道理。

很多東西都講求一個相對平衡。用70%理性+30%感性的心來過生活,才能同時感受生命冷暖色調的美麗。

BR,
yan(上海)

 
 
收到電子報的你,有什麼話想跟王文華和其他好友分享呢?趕快寄信給西摸小編symour@readingtimes.com.tw,主旨註明「TOM的好友看TOM」。等你的來信喔!
 
 
 

讀者迴響  青冥劍

 
 

◎文/張聖怡

收到這把青冥劍了,也收到滿滿的鼓勵。

其實在收到青冥劍的第三天,父親又住院了,這是父親第三次住院,距離上一次住院是1年4個月又17天。

父親已有多年的帕金森氏症,手腳會不自覺抖動,身體四肢漸漸僵硬疼痛,除了帕金森,老天來個更狠的一擊,又給了父親一個難纏的失智症,
它不是一掌擊斃,而是慢慢肢解父親的記憶,這一掌更強的後勁是,艱難的長期照顧問題,及家屬長期抗戰的焦慮及疲憊。

這幾年,我們應該都學會了一些事,學會了接受現實,保重自己,學會了創造快樂,也與悲傷共處,學會了面對困境要樂天,遇到苦痛要健忘,多歡笑、勤運動,當作自己的生活紀律遵循不悖,雖然我們無法反抗老天的那一掌,至少在那一掌之下我們仍然過的像樣。

尤其,這把青冥劍給了我更大的功力。

王文華@Facebook 2009/12/28:

今天來頒發「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讀後感徵文比賽」最後一個獎項。獎品是我個人用過、有情感的東西。

這個獎是電影臥虎藏龍紀念品,一把迷你的青冥劍。

2000年7月,我在博偉電影公司,行銷《臥虎藏龍》。那時,我爸爸住在公司對面的台大醫院。我真希望這把青冥劍,可以幫我斬斷癌細胞。

如今我把青冥劍頒給聖怡。聖怡的作品在http://blog.udn.com/schwester/3421099。

聖怡,你也經歷過照顧爸爸的過程。如今雖然爸爸有時不記得你,但相信我他仍然愛著你。劍不需要出鞘,仍有它的力量。有些東西,永遠不退色,比如說青冥劍,比如說爸媽的心。


想要成為王文華的好朋友,跟他直接對話嗎?除了訂閱這份電子報、經常瀏覽「時報悅讀網‧王文華流行館」、到討論區留言給他以外,你也可以加入facebook和plurk的粉絲、追蹤他的留言。他會不定時上網回覆,分享最新的生活心得,為你帶來驚喜!

前往【王文華@plurk】

前往【王文華@facebook】

 
 
 
 

時報悅讀網活動消息

2010/02/06《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親子教育講座,歡迎報名
台灣學琴女生楊雅晴巴黎索百吻《百吻巴黎》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人性寫照
一年就等這一回!《發現之旅》書展特賣31折。2/23後調漲,價差高達4000元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