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一

61×57》出版至今正好兩年半。

之一

王文華用自己熟悉的經歷,在特定的時空範圍下,寫了一本以兩個人為主軸的長篇愛情小說。這些限制鎖定了他的讀者族群,同時也開發出新的一批。書是寫給人看的,再好的作品如果沒有讀者也是枉然。某種程度上絕對等同於商品販賣,身為企管碩士的作者想必很清楚這一點。在《蛋白質女孩》創下銷售佳績之後,作者一改其辛辣風格,改寫「純情」長篇小說,話題性值得期待﹔再者,細膩描繪所謂的「現代都會女性」對愛情的心理掙扎,使讀者感同身受,這種同理心甚至打破地域疆界,在台北以外的城市得到共鳴。

閱讀的族群本來就會因為體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喜歡短篇的不一定對長篇有興趣,同樣的道理也發生在這裡的讀者群。觀察後可發現,因為喜歡《蛋白質女孩》而對此書產生興趣的人之中,女性更喜歡《61×57》的比例較男性高。在此必須提醒,除了作者以女性角度為第一人稱引起的同理心之外,女性對長篇小說的街受度一向遠高於男性﹔更可以說,女性對於「閱讀」的喜好遠高於男性。而期待看到辛辣口味的讀者、期待看到俐落簡潔節奏的讀者,會發現書中內容和預期有落差。這樣的想法是可預期的,作者試圖藉由另一個體裁創造出新的風格(嚴格來說,是創造新的「形象」),對於寫作本身,不斷的挑戰與創新,是一個作者必須要具備的基本條件。

王文華自《蛋白質女孩》嶄露頭角之後,特殊的題材、語法與敘事方式引起廣泛討論,並出現近代中文作家少見的爭議性。欣賞他的讀者絲毫不作掩飾,言行舉止相當「熱情」;不欣賞他的讀者則痛批其中產階級意識,是沒有內容的「彩色泡泡書」,相對於面對其他作家時的低調,愛者與惡者分貝同等高亢。

前面提到「形象」,王文華對自己形象的塑造同樣用心。大自寫作風格,小至穿著打扮,他在《61×57》裡更強烈的傳達出「所有的信手拈來都是苦心經營的成果」。有人形容這本書類似日本偶像劇式的浪漫(註一),正是因為他對書中細節的注重,而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細節,卻是讀者產生同理心的最大因素。他把所有的生活瑣事像自己活過一遍那樣寫出來(偶爾會聽見有人傳言他「偷」了別人發生的真實事件),共同的體驗讓讀者馬上進入情節之中。

這個年代好看的愛情小說確實越來越少(註二),網路文學的發達(要求快速而簡單)和閱讀人口的不斷減少(閱讀本身就是花費時間的事),這樣的一本書開創了一種新的面向,讓我們重新思考愛情和創作的可能。身為一個閱讀者,我意圖大膽,即將開始解析。

註一:2001/7/4,新書發表會,成英姝  ▲TOP
註二:2003/11,中國大陸,讀者  ▲TOP

 

下一頁:之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