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十

王文華的作品一向充滿著流行元素,基本上他整個人都代表著一種「流行」。各式各樣的流行元素(音樂、廣告…等等)充斥在這部小說之中,有些只是讓故事更貼近真實生活,有些則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大家都知道,作者本人喜歡孫燕姿(喜歡的是歌還是人我就不知道了)。書裡面設定林靜惠是個喜歡聽孫燕姿的女生,而徐凱看起來則對孫燕姿(的歌?)很反感。這樣的設定,多心一點的讀者可能就會覺得作者是不是把自己投射到女主角身上了。但我還是認為作家不管怎麼寫都是自己,靜惠是,徐凱也是。

書中提到一首歌叫《Vienna》(註一),書中解釋維也納可能代表著每個人心中的理想。不過上網查了資料後,發現了Billy Joel寫這首歌的真正意義。內容有點長,我把網址附在下面(註二)。總之當你覺得有什麼事情迫切、急切、趕著要去完成的時候,請緩下步來想一想。維也納是一個認為「人越老越有智慧」的地方,年輕固然有衝勁,但是年老是智慧的累積。不能說「黃明正」猜錯了,只要還在努力,就不用急著放棄。

他用這首歌要靜惠不要急,靜惠想的卻是那句「我以前的女朋友放給我聽」。分手了以後,靜惠發現「我們之間根本沒有歌」。這種主題曲、老地方、「你在幹嘛」之類的小事(p188~189),成為情人之間的聯繫,也是分手後容易心傷之處。

另一首可提的是Macy Gray的《I Try》,副歌的歌詞是

I try to say goodbye and I choke
I try to walk away and I stumble
Though I try to hide it, it's clear
My world crumbles when you are not near

我試著說再見但我嗆到,我試著走開卻跌倒;我試著躲起來卻仍被看到,我的世界在你離開以後全都碎掉…

兩位主角對於「我試著說再見但我嗆到」這句話心有戚戚,爭先恐後的表示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加倍倒楣,後來還講起了《征服情海》這部片子…

同樣的,大家都知道,作者「最喜歡的電影就是《征服情海》」(當然這位行銷長才會隨著新電影的上映而改變說辭),這裡徐凱自言自語「好想當Jerry Maguire…」(p.92~94),忍不住要猜想是作者自己的意思了。不過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倒是很可以理解作者為什麼會這樣說,有些部分還真的滿像的。

註一:《61×57》,p.9;出自《The Strenger》專輯,Billy Joel,1977。
註二:http://billyjoel.8k.com/thestranger.htm#Vienna(圖片來自同一網址)

 


上一頁:之九 下一頁:之十一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