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十六

「徐凱,係台灣省台北市人,年三十二歲,民國五十七年一月十六日六時生」(p.152)

有些地方要修改一下:

「徐凱,係台灣省台北市人,年二十八歲,民國六十一年一月十六日六時生」

當然,這是西元兩千年的年齡,今年徐凱真的三十二歲了,跟當年的靜惠一樣年紀。忍不住會想,三十二歲的徐凱還是像四年前一樣喜歡到處撞車,或者,常常像小孩子一樣興奮嗎?以前的人好像很有「三十而立」的感覺,三十代表著事業穩定,也許也成家了﹔美國人甚至說邁入30是"Go Down The Hill."。現在倒不一定,身邊就很多三開頭的朋友還是一樣對很多事情好奇又有動力。

徐凱像一個阿拉丁燈神一樣「碰」的出現在靜惠的生命裡,他給了靜惠一次很不一樣的戀愛,大大的改變了她的人生。我們跟靜惠知道的一樣多,念美工、去法國半工半讀學畫畫、回台灣之後在廣告公司當創意總監,喜歡雷諾瓦和《征服情海》,想開一間叫「就是」的果汁店。

作者在故事中不斷提到「戲劇化」、「雲霄飛車」這類起伏很大的詞句,強調出徐凱多麼善於經營愛情。他為什麼會喜歡上靜惠?也許是被她跟他以前交往過的其他女孩子不一樣的氣質打動﹔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女孩對他而言是一種新的挑戰。徐凱總是很熱情,對什麼事情都興高采烈的,但是在這些熱情背後遮不住的是他的冷酷無情。很明顯,他愛自己勝過愛任何人,所以不管靜惠怎麼樣為了他,他還是沒有辦法,更正確的說是他還是「根本不想」改變自己。

在29章時,他們一起去紐約。靜惠本來只是想出去散散心,「有沒有徐凱都好」,不過在飛機上他們又合好了。後來徐凱跟靜惠說,自己曾經去法國作家卡繆生前常去的一間餐廳,在那裡「學他一樣抽煙,看他的《異鄉人》。」(p.240)。有一個女孩子說他跟年輕的卡繆有點像,還拿出卡繆的照片證明。不知道大家看過卡繆的照片沒有?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作家。簡而言之就是長的帥。徐凱如果跟卡繆神似(徐凱說他自己比卡繆帥,如果這是真的那可真是不得了了),也難怪靜惠惠會在第一次見面就覺得「他帥,沒有人能否認」(p.18),好看到「不是她喜歡的那一型」(p.26)。

我會覺得徐凱跟卡繆相像的是下半部的輪廓,純粹想像,沒有原因。不過除了這一點,徐凱跟卡繆本人的個性也頗為相似的。卡繆是存在主義者,徐凱看的《異鄉人》正是他最著名的著作,裡面的主角莫梭跟卡繆有很多相似之處,如果這樣連著比對,徐凱其實是一個冷漠到令人心寒的男人。不只是愛情,而是整個人生。


上一頁:之十五 下一頁:之十七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