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十九

程玲的樣子還滿好想像的,好像一般連續劇裡面精明幹練又成熟嫵媚的女人那樣。

每一個人國中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同學,長的很漂亮。其他人都在戴大眼鏡的時候只有她的眼睛最美麗、人人的裙子都像過長的窗簾布只有她的隨風飄曳。唯獨對上課興趣缺缺,帶子調的很短的書包裡面只有梳子和鏡子。可能會聽到傳言說她跟一個男生在樓梯間接吻,也可能是她看誰不高興揍了那個人一頓。大部分的同學可能對這種人敬而遠之,甚至流露出不屑的眼神,但是她也不在意。不過只要她把你當朋友,絕對講義氣,兩肋插刀在所不惜。

很多人跟靜惠一樣後來繼續不斷的唸唸唸,偶爾會想起這個不太把上學當一回事的同學。她還唸書嗎?去工作了嗎?結婚了嗎?一般的朋友都跟自己一樣,平常的生活就是唸書考試,假日能去吃吃東西看場電影就很了不起了﹔她則不同,生活方式超出我們想像的範圍,但是她在你有難的時候不會像其他人一樣裹足不前-即使有時候有點魯莽。

這種人總讓我想起四個字,「義無反顧」。

我以前曾經寫過一小篇留言,叫「女人的友情」。人常說「男人跟男人吵架,隔天還是朋友﹔女人跟女人吵架,老死不相往來。」誇張是誇張,不過比例上,女孩子心思比較細,想的也多,很多時候確實比較愛計較了點。男孩子別說是吵架了,就算打架也沒什麼關係。話雖然這麼說,我卻覺得現在的男人度量也不怎麼大。

其實程玲在翹課出去之前跟靜惠先說一聲已經很給她面子了。在我印象中通常是連講都不講,老師問起來只有一問三不知的份。而靜惠竟然只對她說「出去一切小心」。

「出去一切小心。」
「什麼?」
「出去一切小心。」
(p.3)

這句話任誰聽到都會有同樣的反應吧。更令人訝異的是,老師發現程玲不在時,靜惠竟然說是自己要她出去幫忙買東西。在這個時候,他們兩個的交情其實應該是普通,也許是我比較自私,雖然不會大叫「你這是何必…」,但也張大了嘴,對她的擔當非常欽佩。

程玲後來才從同學的口中知道靜惠幫她頂罪,他們馬上變成了好朋友。這就是一種「革命情感」了,兩個人因為這件事情讓感情變的緊密(雖然這既不是什麼為大的事情也不是什麼好事)。現在說「翹課」好像雲淡風輕,不過國中生翹課在一般的校園裡面還是很令人頭痛的問題。

這就是我所謂「女人的友情」。那篇留言到現在不知道多久了。在這段時間之中,我發現男人實際上並沒有那麼講義氣。也許是以前的印象錯誤,也許是現在的觀念改變了。反倒是女人漸漸發展出女人自己的一套交友模式(也許是因為終於知道男人不太可靠),這套模式不一定要藉由說人長短來進行,卻一樣緊緊維繫著彼此。


上一頁:之十八 下一頁:之二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