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二十一

人,實在是很奇妙的一種動物。一般的動物遇到同一種情況,都會出現同樣的反應-不管是先天的本能或是後天的學習。人就不一樣,相同的情況會作出不同的選擇。我一直記得蜜雪兒菲佛演過的《危險遊戲》(Dangerous Mind),她飾演一位教導一班所謂「頑劣學生」的老師。劇中她為了吸引學生注意,在黑板上寫下"We choose to die."這個句子,詢問學生「哪一個字最有力量?」一開始學生回答die,但答案是choose。

選擇,讓每個人都不同,就像哈利波特選擇不要去史萊哲林那樣。

靜惠無法忍受和其他女人共享徐凱,所以她選擇離開;周勝雄選擇只看見跟他在一起的程玲,最後他們結婚了。這確實對習慣於一般道德規範的人來說很諷刺,因為無法忍受不忠的結果是自己傷心又孤單一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卻可以獲得「幸福」(有人可能不覺得這有什麼幸福,但只要當事者高興就好)。

周勝雄,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這個工作地點和職業代表著他有一定的學歷和收入,就世俗條件來說相當不錯,絕不是非得要倚著程玲否則沒人要的人。但是,唉,愛。

我不想說太多「愛到卡慘死」這一類的廢話,而且對這種人我是既不同情也不想叫他放手。只不過這種人還真的滿多的,周勝雄算是比較樂觀(阿Q吧),想的開就好;想不開的輕者意志消沉,嚴重點的跑去輕生浪費社會成本。靜惠從「真實鏡子」裡看到的,不是別的,正是程玲跟周勝雄,這一對情況類似,性別相反,卻得到「正面」結果的朋友。

周勝雄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豁達」,他對靜惠訴說自己的心理變化,平靜中聽見麻木的傷口。

「一開始我也很痛苦,我們不在一起的晚上,我明明知道她跟別人在一起,我整晚都睡不著,我會想去找她,甚至想抓到她。」
當靜惠問他「真的能什麼都不去想」的時候,他回答
「只要練習,你什麼都能!」

靜惠一邊聽一邊問一邊思考自己的定位,她無法完全體會(完全無法體會?)周勝雄的決定,認為自己給了徐凱「專心的愛」,周勝雄卻說
「你能給她最珍貴的東西不是愛,是自由。」(p.285~287)

老實說我很想拍拍周勝雄的肩膀說「你真是個幸運的好人」。雖然他聽起來很慘,但是在愛情中當好人,下場通常都比他還慘。我也能想像周勝雄輕輕搖搖頭,說最珍貴的東西是「自由」的表情。無論如何,應該是帶著微笑的吧。

在舞台劇《Art》裡,有一句台詞說「如果他一直說『只要你高興就好』,表示他其實根本不關心你。」

但那其實是努力壓抑住因愛意產生的佔有慾,輕描淡寫的送對方一個自由。


上一頁:之二十 下一頁:之二十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