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二十二

這雖然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我很想提起一個人,阿金。

大部分的人很幸運,可以健健康康的過日子。比較小的時候會覺得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慢慢會發現,能夠這樣活著實在…該怎麼說?「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謝天吧。」

阿金,這樣一個角色,是靜惠跟徐凱關係的緩衝,也讓這個故事不那麼一般。他年輕、勇敢、樂觀、自信、懂事,好棒的一個男孩子,就因為這麼棒,更讓人心疼。我無法不帶任何感情的描述或分析他,因為跟其他的角色一樣,他們都以不同的面貌生活在我們週遭。

他從小就在孤兒院長大,不喜歡跟其他人交談。也只有靜惠這樣一個有耐心又用心的女孩,可以慢慢溶化他的冷漠外表。不管是誰都需要被關心被重視。他為什麼在孤兒院生活我們不知道,可能是因為父母遇到了不幸、也許是為了某些原因無法養育他(我推測是後者,比較容易讓他對人產生不信任感)。在這樣的環境長大,讓他比同年齡的孩子懂事,雖然是個粗枝大葉的男孩子,卻也有難得的細心。對於「靜惠姊」,他有濃濃的手足之情和感謝的心。

程玲問他喜歡什麼樣的女孩的時候,他說
「要像靜惠姊這麼漂亮的,還要像靜惠姊對我這麼好的。我這麼好,當然要找一個好的才配得上我。」(p.197~198)

世界就從來不是公平的,這麼好的男孩子,卻成為慘烈的戰場。故事最後沒有提到他到底怎麼樣了,但我寧可相信書中斷斷續續透露的訊息,所以最後應該是康復了吧。肝癌…這麼年輕,實在很難以相信。

肝癌主要發生在亞洲地區,多由慢性B型肝炎轉發。男性的發病率約3.5倍於女性,發病高峰年齡層為45~70歲。因為發病初期幾乎完全沒有徵狀,所以等到發現的時候通常都很嚴重了。

阿金對靜惠的重要性徐凱完全明白,所以最後他們分手,徐凱在電話裡說 「靜惠,我們的愛有好大的責任,對你,對阿金,你知道我玩慣了,這種責任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我怕了,所以想逃…」(p.311)

他們三個都是幸運的吧。靜惠有阿金這樣一個勇敢又懂事的弟弟,阿金有靜惠這麼愛他的姊姊,連徐凱都因為阿金,進行了他的「第一場革命」。為什麼讀者都相信徐凱是愛著靜惠的?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他不會買相關書籍研究、不會在半夜起來拍痰、不會帶著阿金去網咖、不會在他們吵架之後還抽空去看他、不會任憑阿金吐在自己身上…

徐凱真的努力過,雖然不算成功,但起碼沒有失敗。

對於那些醫院場景的描寫,想必勾起了很多家屬和親友的記憶。不管最後你曾經照顧過的或者探視過的人以什麼方式離開那張病床,他們必定慶幸在最脆弱的時候曾經有你。

愛,永遠是最完美的止痛劑。


上一頁:之二十一 下一頁:之二十三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