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二十七

占卜命理說說可以,好玩罷了,再扯上「姓名學」就太誇張。但是角色的名字很有意思。這也是我以前寫過的一小篇留言,沒留底,不知道哪去了。

一般人都在「還不知道以後會長成什麼德性」的時候就有了自己的名字(以後再改的不算),但小說就不同。名字可以加強讀者對人物的想像。像是《蛋白質女孩2》,具有目前社會「限量愛情觀點」的女人叫佳佳,即知即行快樂至上的女人叫寶琳娜。除了方便押韻,佳佳聽起來擁有孫燕姿的俏麗短髮,寶琳娜的髮型八成是田麗的大波浪。

先說說林靜惠。
這名字都滿常出現在女孩子的名字裡的,我甚至就認識同音不同字的人,但還不到滿街都是的地步。書一開頭就強調靜惠「很平凡」,所以給了她一個大姓﹔個性隨和意見不多所以是「靜」﹔獨立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是「惠(慧)」。所以我老說靜惠又「靜」又「惠」,人如其名。

再來是程玲。
「玲」字不算太特殊,但她的姓氏比較少。兩個字的名字一般都被人連名帶姓的叫。總不能「玲」啊「玲」的,這麼叫大概會被程玲轟到月球上去。之前我推測靜惠和程玲這兩個國中同學可能是眷村小孩,跟省籍問題無關。只是靜惠的父親是公務員、家裡使用的語言、加上這兩個人的名字(名字的取法確實跟成長背景有關),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眷村小孩滿有革命情感的。我不是說別人就不怎麼樣(我自己也不是眷村小孩),但是那是一個很特殊的成長環境,光看有多少騙子和小說用眷村當背景就知道了。

台灣取單名的人比例上其實還是滿少的,通常一整個班上取單名的同學不會超過三個,但這本書裡面有姓名的人出現不到十個,就有兩個人是單名,而且都是重要角色,除了程玲,還有徐凱。

要說名字很特別,用的也都是很一般的姓和字。「程玲」念起來就是很乾脆的一個名字,「徐凱」聽起來也頗有氣質。兩個字給人感覺輕快俐落,有的作家取名字是翻字典,像亂數表一樣翻到哪個算哪個,不過作者寫作「每一個看似自然的環節都是仔細研究過的結果」,當然不是說這些名字都是算筆劃算出來的,但為了維持寫作的節奏感,有意無意還是經過一些推敲吧。

周勝雄、邱志德、黃明正,這是另外三個曾以全名出現在書中的人物。他們有很一般的特點,跟林靜惠一樣是「平凡人」,所以用了中規中矩的姓和名字。作者是不是刻意以單名突顯徐凱和程玲這兩個不同的典型我不知道,但是這些角色的名字確實幫讀者更容易親近故事內容。書和現實生活的不同就在這裡,你永遠不用擔心那個名字的背後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名字只是個符號,但跟條碼一樣,沒有則無從辨識。


上一頁:之二十六 下一頁:之二十八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