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八

除非你是要做J.K.羅琳或托爾金,否則在寫作的時候不是扯到自己就是扯到別人。憑空想像寫出來的東西總是不夠真實,有意無意之間必定會把自己發生過或聽來的事情寫進故事裡面。很多時候甚至是因為發生了或聽到了什麼事,而產生寫作的靈感。

我只是一個閱讀者,但是這一系列寫下來,實在沒有辦法光討論書的內容而不去提到作者本人。再次拿起《61×57》翻閱時,熟悉的片段仍有新的發現,有些地方甚至會讓我在心裡大叫:「天哪,這真是太『王文華』了!」這裡指的不是那些押韻或節奏,而是某些用詞和語氣。王文華曾經提過自己「其實比較像黃明正但卻創造了徐凱」,我當然不清楚作者本人平時講話是什麼樣子,但很多畫面讓我彷彿聽到了《愛你22小時》

感覺起來像他主持節目的,多半是徐凱誇張的片段。書中常以「戲劇化」來形容徐凱每一次的出現或離去。比方說在靜惠說出「我比較喜歡孫燕姿──」的時候,徐凱作出這樣的反應:

「什麼?好,拜拜,我恨孫燕姿,我沒有辦法跟任何喜歡孫燕姿的人交往,很高興認識你,祝你幸福,膽固醇不要過高,開車不要被拖吊,喝冰水不會牙痛,股票不要被套牢,我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不是騙我,很愛過誰會捨得,好,一切保重,拜…」(p.84)

然後他就走掉了。

除此之外,這兩個人還很愛演戲(不過很多情侶都會這麼無聊)。

從電話:

「嘿,你偷公司的那一百萬美金,匯到我帳戶沒?」
「我不幹,縱使你威脅要殺我我也不幹。」
「我就料到你惠這樣。我在你們公司女廁放了炸彈,三分鐘就要爆炸!」
(p.86)

到見面:

「小姐,我們在哪見過嗎?我剛才站在那邊,一直在注意你。我覺得你很有趣,想跟你做個朋友。」

「我在等我男朋友-」
「當然,這麼好的女孩怎麼會單身。那你們兩個我一起請好不好?」(會寫出這種對白的全世界只有王文華一個人。)
「我打給他,看他到了沒…」
「John,你到了沒…什麼?…我等了二十分鐘了欸…你為什麼不早講…好了好了,算了…」

「你本來要約誰?」
「沒有,我有一種預感,今晚會碰到好女生。」
「我是很壞的。」
「看不出來。」
「我是很壞、很壞的。」


演到這裡還不夠,看完電影繼續演,而且還從愛情喜劇轉換成催淚苦情劇:

「你當年為什麼要走?」
「你就那樣消失了…你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找你?找你的家人,你的朋友。沒有一個人願意告訴我。我在你家門口站了兩天兩夜,九十三個人進出,沒有你。」
「當年我不懂。」

「那你現在為什麼回來?我們還是不同吧,恐怕比當年更不同了。」
「我想你。」
「想是不夠的…」
「你想我嗎?」

到這裡,原本愛玩這種把戲的徐凱已經笑場了,但是靜惠卻仍苦苦追問「你想我嗎?」,最後被徐凱緊緊抱住。(p.111~113)

正所謂人生如戲,靜惠永遠是追問的那一方。


上一頁:之七 下一頁:之九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