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九

(如果我在每篇開頭寫上「昨天我們說到…」,這樣看起來會像是當年連載在人間副刊上的《蛋白質女孩》。)
故事本身是假的,但是必由真實轉化而來。像我上次提到的中正公園就是一個例子。有些事情沒經歷過就是沒辦法寫出來,雖然總有人抗議「誰說作家一定要經歷書中發生過的事情,那如果寫自殺的話難不成自己也要去死一次看看嗎?」如果大家相信他在《寶貝,只剩下我和你》裡面說的話,那《蛋白質女孩》就絕不是他的親身經歷(我可不知道哪種才是真的喔)。

我們就來看看中正公園那一次約會。(第10章)

很久以前我曾經對徐凱在月台上跳車的情形提出疑問,我雖不是基隆人,但基隆-台北間的往返起碼超過兩百次,各種時段的車子我都坐過。一般來說,往返兩地之間的車種幾乎都是電聯車,車門的開關方式類似捷運,只是是由隨車人員控制。在這種情況下,車子百分之兩百是先關了門才出發的,徐凱根本沒有機會跳上已經發動的電車。唯一可能的是搭上平快車,但是據我所知,一天只有一班平快車來回兩地。就算這是徐凱算準了時間搭上的車(我實在很懷疑在他表示自己「很久沒來基隆」時,要怎麼知道不對號列車的班次時刻表…,當然,他要說謊也是很容易的事),平快車雖然名字裡有個「快」字,卻是車行速度最慢的車。電聯車從台北到基隆是四十分鐘,平快車卻要整整一個小時,尤其啟動和煞車的速度特別慢,徐凱根本不需要用「衝」的就可以上車了。

這算是書裡面的一個bug,但純粹只是我無聊才提出來說的。更怪的是住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林靜惠竟然不知道台北車站的下一站就是松山,驚慌失措的有點誇張。不過同時也可以看出來她對徐凱有多麼依賴。

在中正公園裡,徐凱要靜惠許願,但是不能「挑戰神明」,因為

「我只是不希望你許一個『希望能和我永遠在一起』的願,然後得到反效果。」
靜惠聽到了,在大雨一樣的鐘聲中…
那鐘聲一直回音、一直回音,好像在咀嚼徐凱的話…
一直回音、一直回音,好像在考慮靜惠的願望…

看完整本書再回頭看這個部分,會覺得作者在這裡就預告了結局。固然成熟的戀愛不應該失去理性,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徐凱竟然如此在意靜惠的想法,不由得讓人覺得他早就知道這會是一段「曾經擁有」。靜惠到底許了什麼願望並沒有交代,也許她「希望能和徐凱永遠在一起」,也許她保持像面對數字一樣的理性而許著別的願望,但咀嚼著徐凱的話的絕不是只有大雨般的鐘聲而已。

真的是「心誠則靈」嗎?

如果「耳朵接吻」、開始聽<It must be love>能讓靜惠感到甜蜜,愛情,真的是「心誠則靈」嗎?


上一頁:之八 下一頁:之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