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一:《性狀轉變》

誰說愛情不能扯上遺傳學?
這是我最喜歡的領域之一,不管是傳統的遺傳計算或者是新進的分子生物,每一家的學派都很迷人。
我不是要討論人類的愛情關和遺傳學有什麼關係,而是要把遺傳學轉換成愛情。這年頭,什麼事情都跟愛情有關係。

不知道該說是借屍還魂還是某種殖民現象。

時間是 1928 年。科學家已經知道基因上有蛋白質和 DNA,但到底是何者將彷彿密碼一般的遺傳訊息世代相傳呢?

而你,你又為什麼一直在我心裡?在這麼多年,這麼多來去的人事滄桑以後,為什麼你還在這裡?

1928 年,徐志摩寫下《再別康橋》﹔詩人余光中出生﹔英國的格里夫茲發現生物體內有一種物質能讓遺傳密碼像魔術一樣的偷天換日……

肺炎雙球菌有兩種,一種在細胞外有黏呼呼的莢膜,能讓動物生病﹔另一種沒有莢膜,粗糙的菌落對動物不具致病性。把具有莢膜的雙球菌注射近老鼠體內,老鼠得到肺炎而死。如果把細菌加熱呢?那就像打了一針食鹽水,沒什麼改變。

奇妙的情形出現了。格里夫茲把有莢膜的細菌加熱殺死,然後跟沒有莢膜不具致病性細菌一起打進老鼠體內,結果,老鼠死掉了。在老鼠體內,能發現活著的,具有莢膜的肺炎雙球菌!!

發生了什麼事?

死掉的,有殺傷力的細菌,跟活著的,沒有殺傷力的細菌,到底做了什麼?

已死亡的莢膜細菌把體內的某種東西轉移到活著的無莢膜細菌體內,讓他的殺傷力能夠延續,即使本身的生命已經結束了。這種轉移超越了生與死的界線。過程到今天仍然神秘而未可知,即使在 1944 年,美國的艾佛利已經證實性狀轉移的物質就是 DNA,還是沒有人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你在我心裡,一舉一動都已經轉移,我是你的殖民地。

【專有名詞】

•性狀轉變,transformation。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