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十:《遺傳法則》

我如果說自己不是一個很堅持的人,可能很多人不同意吧。但真的很多時候我寧願選擇放手,兩手空空插著口袋,微笑著離去。想留下一點瀟灑,不要死皮賴臉的,難看。

儘管其實是不甘心的。

所以不免拼命告訴自己,還有更好的,還有更好的﹔人要向前看,人要向前看…畢竟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合則來,不合則去。

於是我想到了孟德爾。大概有病吧,哈哈。孟德爾被尊稱為遺傳學之父,他是個神父,花了很多年種豌豆,發現了豌豆的性狀有「遺傳性」。遺傳分為顯性和隱性。因為生物的基因都成對,這一對裡面只要有一個以上的基因是顯性的,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顯性﹔隱性顧名思義,是隱蔽在內的,只有在兩個基因都是隱性的時候才會表現出來。

舉個例子,紫色的豌豆花是顯性(用大寫P表示),白色則是隱性(用小寫p表示)。在這對基因PP或Pp的情況下,都會開紫色的花﹔只有在pp的情況下,才會開白色的花。

知道吧,新個體基因的來源,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兩個基因是彼此獨立的,不會受到任何一方的牽制,所以我和你也沒有必要為了對方改變自己。這話其實是對我自己說的,從來沒看過你為我改變什麼…實在太吊詭了,好像你既可以被愛又能享受自由,而我卻不知不覺的強迫自己成為你希望的那個樣子…

假設親代的基因型是Pp,在「減半」以重新產生後代的時候,可以自己選擇要給他P或者p,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畢竟每種生物都有各式各樣的性狀,豌豆也一樣。有的豌豆莖長的比較高(顯性,T),有的比較矮(隱性,t)。紫色的花可以是高莖也可以是矮莖﹔反之白色的花也一樣。

各種基因不僅可以獨立分離,還可以自由配合。如果我真的心甘情願成為你所希望的樣子,也許我們是最適合的。我可以放任你如同候鳥一般的來去,像天人菊那樣等待著,但我畢竟沒有鄭愁予筆下那樣的溫柔而善於等待啊。用天人菊的花瓣數著愛我或不愛我,可以消磨掉大半天,但我寧可選擇作一株簡單的海芋,不必痛苦的將自己一片一片凌遲,要或不要,愛或不愛,一目了然。

你的天人菊在陽光明媚的平原上滿滿一片,我這株海芋適合的是願意跋山涉水,不畏春寒料峭的,另一個人。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