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十一:《聯鎖與互換》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了。

你一定以為我就要這樣消失,還留連著,但就要消失了。

當脫離了基因的微小而龐大的範圍之後,回到傳統遺傳學的領域,國中生都會的程度,我卻寫的好辛苦。不想太過瑣碎,又想說的完整,於是顧左右而言他。我並不在意你是否還記得我就這樣拖著沒寫,因為自己無時無刻都記掛著。

每條染色體上都有很多基因,在細胞分裂的時候,同一條染色體上的基因理所當然的會到同一個精子或卵裡面。你去哪我就去哪,你往東我不會往西,好像也是這樣理所當然喔。你不曾強迫過我,我不曾懷疑過你,一開始是因為信任,接著是因為習慣,現在呢?

有原則必有例外。有時候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染色體可能勾到了,或是……不知道,發生了斷裂或什麼的,再接回去卻把頭尾給接反了。倒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多半都祇是影響後代性狀的比例而已。而如果在這條染色體上距離越遠的基因,互換的機率就越高。越遠越容易互相勾在一起嘛,頭髮不也是越長越容易打結嗎?反而一直在身邊的人總是視而不見,連擁抱都懶得伸出手臂。

其實不應該一直怪你的,如果我還有當時一樣的熱情,也不會拖得差點連上一封的內容是什麼都忘了。我剛才說基因互換沒什麼大不了的,意思只是不會因為這樣就死掉。族群性狀的比例改變,對整個生態系還是有很大的影響,你能體會嗎?本來紅玫瑰和白玫瑰的比例應該是1:1,結果突然變成3:1,oh my god!!

我知道其實你對這些沒什麼興趣,我也只不過是顧左右而言他罷了。越來越覺得自己跟你有很多想法不同,有些時候我甚至完全不苟同你的意見,然後驚訝的發現自己為何對你就是無法放手。但是回頭一想,其實我們真的很相像,有時候固執的可以,有時候又隨性的不可思議﹔有時候熱情足以擁抱全世界,有時候冷眼旁觀到不近置信。

越靠近你,越自以為了解你,就越覺得你冷酷無情。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