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十三:《複對偶基因》

「去捐血吧!」你說。那是我們第一次單獨相約,剛看完一部輕鬆的愛情喜劇。好驚訝你也喜歡這樣的題材,在電影院裡,我看你的次數也許比看男主角還多。只是…捐血?

「可是…我沒有捐過欸…」

真的,我陪同學捐過血,針頭有點大,看起來怪恐怖的。

「真的啊?不會很痛的啦,而且你看,又血荒了!」你指著捐血車上貼著的『缺血』兩個大字說。

「你…常常捐血嗎?」

你笑著點頭,「對啊。你可以捐吧?」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很靠近捐血車了,我看著車外貼著的資格限制,發現自己真的符合捐血資格。彷彿要下重大決定一樣,我深深呼吸,

「嗯,可以,那,就捐吧。」

你的眼睛一亮,又露出很陽光的笑容,開始跟我說捐血的流程。看我填單子,你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問我:

「你是O型的?」

我點點頭。事實上我有點緊張。

「你知道嗎,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而O型血所佔的人口比例也最高﹔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輸血,所佔的人口比例卻最少。很奇妙的平衡吧!」

我笑了出來,果然是學哲學的,對這種生物界的自然平衡現象這麼感興趣。

「我知道,因為每一個血型都由兩個成對的基因控制啊,這叫做『複對偶基因』。」忍不住就脫口而出了。

「啊,對喔,你是學生物的。」你不好意思的笑一笑。

「這也是A型和B型的父母會生出O型小孩的原因呀。簡單的說,O型就像是隱性,所以如果A型和B型都帶有一個隱性基因,就可能生出O型的小孩了。而這種『隱性』,代表的O型血的紅血球沒有抗原,所以可以供給帶有A抗原的A型、B抗原的B型和兩種抗原都具有的AB型。」

你看來有點一頭霧水,不過表情非常認真。

「所以說,是因為『沒有』才可以滿足大部分的人囉。」你下了一個十分哲學的結論,讓我想起《臥虎藏龍》裡面,那句「把手打開,你擁有全世界」這一類的句子。

「也許吧,不過真的在輸血的時候,還是會使用同一個血型的,除非是真的真的沒有辦法。畢竟不完全一樣,互相排斥的機率會比較大。」

終於輪到我們了,挽起袖子,我開始了第一次的捐血。真的不會很痛,而且感覺還不錯。後來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捐血。某一天收到一封信,更正確的說,是公文袋,打開來發現竟然是捐血滿十次的感謝狀。

捐完第三次血以後,我們畢竟因為不完全一樣而互斥了,只剩下捐血這件事情戒不掉,當時沒跟你解釋清楚,O型雖然不帶抗原,卻同時具有A抗體和B抗體。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