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二:《雙螺旋》


「雙螺旋的確是個了不起的分子,現代人大概有五萬年的歷史,人類文明最多只有一萬年,美國才二百年出頭;但是DNA及RNA已經存在了至少幾十億年。這麼久以來,雙螺旋就在那裡,充滿活力,而我們是地球上第一種曉得它存在的生物。」

──克立克(Francis Crick)

雙螺旋── 暈頭轉向,愛情的天梯。

DNA 由四個核苷酸構成──A、T、C、G。A 必定和 T 相接,C 必定和 G 相接。假設左邊那一股螺旋其中一段的順序是 ATTCG,右邊必定依序為 TTAGC。兩股就像梯子的左右兩側,中間相連的部份就是梯子的每一階。因為比重的不同,所以 DNA 無法呈直線,而以螺旋的型態呈現。

愛情本來是很簡單的事,卻表達的如此迂迴。努力猜測對方的喜怒哀樂,似乎是為了取悅彼此,但我給的,是你要的嗎?而你給的,又是我要的嗎?我們就像失衡的天平,拿捏不住輕重。

雙螺旋的兩股之間距離彼此相等,永遠相等。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他們是平行的。兩股彼此互補、缺一不可,但他們竟然是平行的。這兩股以氫鍵相連結,氫鍵看不見摸不到卻強而有力,所以兩股間有兩個奈米(註)的距離,這麼近,但是卻不能靠在一起。

就像我說的,我們彼此之間有一塊透明卻堅硬的強化玻璃。

雙螺旋每繞一周是十層階梯,3 .4 個奈米直徑。我一直很想不透,生命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怎麼會以這麼幾何又規律的方式存在。人類跟猩猩的 DNA 只相差 3 ﹪,可是我們這麼不同;每一段愛情的過程都不一樣,但結果卻為什麼都是分開?

也許是因為幾百萬個核苷酸只要出一點差錯就有種族毀滅的危機,在愛情裡面就算遍體鱗傷也不會有人珍惜;相反的,最重要的那個人,通常是讓自己出錯的主要原因。

一個 A 變成 C 可能是人類演化的濫觴,擠牙膏的方式可能決定我們能不能在一起一輩子;這會是錯誤的開始,還是美麗的終止?
而天梯仍然高聳直入雲霄,我想看到頂端,卻被陽光刺痛了眼睛。

:奈米為一長度單位,是公尺的十億分之一。

【專有名詞】

•雙螺旋:double helix,DNA 構造。
•核苷酸:nucleotide,構成 DNA 的化學組成分之一。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