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三:《半保留複製》

會不會覺得我在不斷的質問你?雖然我從不問最關鍵的問題。

想來我對愛情是極度缺乏安全感吧,才會永無止盡的懷疑著。

不同組成的 DNA 構成不同的基因,這些基因和蛋白質一起組成染色體。每一個體細胞裡都有同樣多的染色體(人類是 23 對,生殖細胞除外,僅半套 23 條)。

DNA 怎麼複製你知道嗎?要怎麼樣才能複製出相同的 DNA 片段?讓「每一個細胞裡都有同樣多的染色體」?

他們半保留。

DNA 的雙股螺旋在複製前會先打開,兩股分別作為模版,讓新的核?酸依照 A=T、C≡G 的規則進行配對(所以你知道,配對後的半條 DNA 與模版互補,而與模版原本的相對股一模一樣),合成兩條新的 DNA 。新的 DNA 中會有一股是新的,一股是原本的模版﹔這新的 DNA 又再分開,各自進行複製,變成四條 DNA ……依此類推, DNA 越來越多。

倍數成長是很驚人的,不是說把報紙折個五十幾次還是多少的,就能從地球到達月球嗎?

半保留是實驗作出來的結果,因為「全保留」跟「無保留」都被證實無法有效製造出相同的 DNA 。全保留固然得不到愛情,無保留的付出竟也是一場空,真是諷刺。

你的半保留複製不斷進行,到處都是你的形影﹔我給了全部的真心,卻換不回完整的自己。

【專有名詞】

•半保留複製,semiconservative replication:DNA的複製方式。
•模版,template:用來進行複製的「根據」。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