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四:《岡崎片段》
編按:請先按這裡看相關圖片,再與內文對照閱讀

難題。

我是不是忘了告訴你, DNA 的複製是有方向性的?

DNA 兩股分開來進行複製的時候,必定是「從 5' 端往 3' 端的方向進行」。 DNA 的中文叫做「去氧核糖核酸」,顧名思義,裡面含有「去氧核糖」。去氧核糖是一種含有五個碳原子的糖,我們把這些碳原子照次序編號,從 1'到 5' … 我不太敢再講下去,因為極可能真的變成高中生物教材。總之那個「 5' → 3' 」指的是 DNA 上碳原子的編號。

如我之前所說,兩股 DNA 上的核?酸以 A=T、C≡G 的規則進行配對,所以彼此互補,並且「反向平行」。一股是 5' → 3' ,那另一股就會是 3' → 5' 。

我知道不是很容易,但是你一定要看下去,因為這如同我們之間的關係,「反向平行」。

準備複製時, DNA 從底下把兩股分開,新的核?酸從尾巴往前面複製。所以 5' → 3' 的那一股,新的核?酸從 3' 往 5' 複製,正好可以以「反向平行」的順序,由 5' 往 3' 複製出新股﹔可是要在 3' → 5' 那一股複製新股時,問題就來了。依照反向平行的原則,新的核?酸會由 3' 向 5' 複製,這行不通。根本不能接。

就跟你一樣啊,固執的誰都說不通。看起來浪漫又隨性的你,其實對自己的方向很堅持的。所以我們之間的強化玻璃才會這麼堅固,怎麼樣都打不破。

後來,日本的岡崎發現,在這一股無法直接由 3' → 5' 複製的 DNA 上,新的核?酸會先逆向複製出一小段一小段 5' → 3' 的片段,再利用酵素把他們都連結起來。為的就是讓 DNA 能依照原來的方向複製。

利用小小的叛逆,完成自己的方向。

這是很「體制內」內的變通方式,因為固執。

這一股因為複製的速度會因此減慢,所以被叫作 lagging strand(延遲股)。你是不是也寧可延遲也要找到百分之百的愛情呢?所以話說回來,你還是很浪漫的嘛,浪漫又固執。

而我是那一股乖乖由 5' → 3' 複製的領導股(leading strand),輕輕的滑過你身邊,複製出跟你一樣的生活方式,自以為這樣就能更接近你,其實不過是被你一視同仁的過客。

誰是能讓你啟動複製的「引子」(primer)?誰是能讓你連結岡崎片段的酵素?

我多麼希望能讓你停下腳步,就算只讓你延遲一秒鐘也好。

【專有名詞】

•岡崎片段(Okazaki fragment):DNA 複製時延遲股上 5’→ 3’的DNA片段。
•領導股(leading strand):DNA 複製時由 5’→ 3’複製的新股 DNA。
•延遲股(lagging strand):DNA 複製時無法由 5’→ 3’複製的另一股DNA。
•引子(primer):啟動 DNA 複製的特殊片段。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