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五:《轉錄作用》

記不記得, DNA 複製用半保留,可以一絲不差的製造新的,一模一樣的 DNA ?

轉錄作用其實是差不多的原理。

我所謂「差不多」,是指複製的時候一樣把 DNA 雙股解開,個別複製出新的核?酸長鏈。雖然原理差不多,結果卻差很多。因為在轉錄以後,產物不是 DNA ,而是 RNA 。

RNA 和 DNA 差在哪裡?

首先, DNA 叫「去氧核糖核酸」, RNA 叫「核糖核酸」,這表示 DNA 比 RNA 少了一個氧原子﹔再來, DNA 含有的核?酸是A、T、C、G, RNA 則含有A、「U」、C、G,所以A=U配對,C≡G配對;還有, DNA 是雙股螺旋, RNA 則是單股鏈狀。

如果有一股 DNA 其中一段的序列是 ATTGCGTAGCTA,那它被複製出來的 DNA 會是互補的 TAACGCATCGAT;但是被轉錄出來的 RNA 則會是UAA-CGC-AUC-GAU。看到差別了嗎?T 不見了。

人家說「謠言止於智者」,因為話傳到最後總會失去它原本的意義。不必說傳話了,我常在想,我聽到的你說的話,真的是我以為的那個意思嗎?

(又來了,無可救藥的疑問。)

還有我說給你聽的話,你真的聽「懂」了嗎?

(真的是,無可救藥,停不了的疑問。)

傳話傳錯了或者聽話的人接收錯誤,那叫「突變」﹔最恐怖的是,說話的人說出來的就已經口是心非。

RNA 一開始就沒有 T 了。

你可能其實不知道 RNA 是要幹什麼用的,我可以簡單的告訴你。最後這些東西會變成蛋白質。而蛋白質是構成身體和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最主要物質(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蛋白質,人就不成人形了)。

所以說天性如此,基因就是這樣口是心非一步一步的走下去,而且是無法打破的鐵則。人又怎麼能心口如一呢?

所以我才這樣無可救藥的,停不住的,迫切的,充滿著疑問啊!

甚至連我自己都不能相信了。

【專有名詞】

•轉錄作用,transcription: DNA 上的遺傳密碼轉換成 RNA 的過程,之一。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