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六:《轉譯作用》

RNA 不只一種。

DNA 經由轉錄產生的 RNA,是mRNA,messenger RNA。

所以我說恐怖就在這裡──「訊息」 一開始就變了。T 不見了。

繼續上次的例子吧。

mRNA 轉錄出 UAA-CGC-AUC-GAU,然後由tRNA(transfer RNA)轉譯。跟mRNA以互補的方式形成新的核?酸鏈 AUU-GCG-UAG-CUA。三個三個一組,就是胺基酸。胺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原料。

其實還有好多細節,不過我猜你不想聽。2003年 9 月的《牛頓》雜誌花了好大的篇幅介紹蛋白質,這種高營養的物質顯然有比你想像還要更多的神奇之處。

顯然轉譯過程十分忠實,依照鹼基配對原則 A=U、C≡G 一路配下去,直到終止密碼出現。

我忘了告訴你,AUG 是開始的信號,只要碰到三個核?酸以這種方式相連,蛋白質就開始合成;等到遇到了 UAG、UGA 或 UAA,蛋白質的合成就會停止。除了這三組信號以外,其他的核?酸組合都可以代表某種胺基酸。

UAG 和 AUG 只不過順序顛倒,就操縱了開始和結束。

你心裡有 AUG 嗎?你的起始信號是什麼?

不……我問錯了,應該說:我們之間有 AUG 嗎?我們的起始信號是什麼?不對……這樣也不對……我們的 UAG 出現了嗎?我們的終止密碼出現了嗎?錯……不是…

我知道為什麼我問不出正確的問題了,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開始,也不可能開始。所以第二個和第三個問題都不成立。

第一個問題反而是對的,可惜我問不出口。也不想知道。

我在等待那個起始信號,跟我一起合成蛋白質,可惜你永遠只給我 UAG,還讓我無法在聽到「蛋白質」三個字的時候,不想到你。

【專有名詞】

•轉譯作用,transcription: DNA 上的遺傳密碼轉換成 RNA 的過程,之一。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