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七:《基因表現》

Hi,好久沒聯絡了。

沒想到隔了這些日子再見面,我突然不再啞口無言。據你的說法,那表示對方不再令我心動。

我不得不說,你錯了。

聽到她說的話,我決定離開你,退回原來的自己,反正,這一切本來就是誤會,不該想太多(想太多?你知道這是我最討厭聽到的三個字吧)﹔反正,我本來就該是一個人,你只是無心劃過的微風,漣漪雖美但終究會停止。一直以來,我過的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這麼說好像也不完全對,但起碼沒有愛情確實省去很多煩惱),自己就是一個完整的圓……

可惜,那只是我自以為。

那天當我又看到你,這些日子裡心中反覆輾轉的思考,讓我保持了理性,用一種新的態度面對你。但心跳仍然稍稍加速,是一種期待成真的興奮﹔忍不住露出微笑,是一種被填補的滿足。我安心了,因為看見你,一點沒變的樣子。

所以我笑的比別人大聲,說話比別人大膽,因為我有恃無恐,因為你在身邊。

大腸桿菌(嗯?覺得很煞風景啊?大腸桿菌對人體有益欸)平時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如果環境裡缺乏葡萄糖,便攝取乳糖,此時會生成某些可以利用乳糖的酵素。當環境中有乳糖的時候,乳糖會與抑制蛋白結合。

這個抑制蛋白,就是平常附在製造乳糖酵素的 DNA 上面,抑制酵素製造的蛋白質。為什麼要抑制呢?因為用不到。平常沒有乳糖的時候,基因不會浪費力氣製造無用的酵素。

沒有的時候就不在乎,以為它不存在。

沒見到你的時候就不在乎,以為我不愛你。

乳糖跟抑制蛋白結合以後,會改變蛋白質的形狀,讓它無法跟觸動酵素合成的操作子結合,那麼,形成酵素的那段構造基因就不被抑制,開始活動,製造酵素,利用乳糖。

一樣的道理,見到你以後,我努力築起的那一道牆被溶化崩解,開始心跳,製造喜悅,利用語言。

我笑的特別大聲,因為想讓你聽見﹔說話特別伶俐,因為想逗你笑﹔我可以這麼做,因為你就在我身邊。

我愛你,理直氣壯。

【專有名詞】

•操作子,operator:位於 DNA 較前端的部分,是控制轉錄的開關。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