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八:《PCR》

DNA聚合酵素連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 PCR)。

用最簡單的方法說,就是讓你想要的 DNA 片段在短時間內大量複製。這只是一種技術,生物相關科系的學生一定都做過。

這項技術發展至今大約 20 年,十年前發明這項技術的人拿到了諾貝爾化學獎。PCR 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讓一段 DNA(當然,大小有一定範圍)以等比級數的速度複製上千次。每複製一次的循環約 2 到 3 分鐘,就這樣,2、4、8、16、32……,原本微乎其微的DNA 被放大了。放大以後看的更清楚,所以容易找到突變基因、容易確定親緣關係、容易確定我愛的是不是你。

突變基因我們下次再提;親緣關係,你知道,就是確定小孩的爸爸是誰的那種東西;愛不愛你……其實答案擺在眼前。

這年頭愛情很輕易的能被大量複製。有時候我甚至懷疑那是不是愛。

PCR 一開始要先把 DNA 加熱到 96 ℃,讓雙股分開;繼續降溫到 55 ℃ 左右(據教授的說法,55 ℃ 就是拿在手裡覺得很熱但不會燙到拿不住),讓引子(這個詞講過了喔……哈哈)黏在 DNA 上以便準備複製;然後再次升溫到 74 ℃,DNA 便開始複製。

溫度的變化是為了配合各種酵素的適合環境。其實很像一段不錯的戀愛過程。一開始接近沸騰,自然是熱戀期;中間稍稍降溫,想必是爭執,或者是疲乏;再次升溫,表示沒有「因為了解而分開」,反而大量製造美好的未來。

我很喜歡教授教我們辨別 55 ℃ 的方式,那起碼讓我比較搞得清楚洗澡水的溫度。套句流行語,55 ℃ 是「平凡的幸福」,很溫暖、舒服、掌握的住;但也很難講,也許是無趣、麻木、容易被疏忽。

所以還好每個循環都是 96→55→74,總有的時候會讓你燙得跳腳。會有平凡的幸福,但不會一直麻木。

戀愛就是這麼回事,兩個人像機器在那裡拼命的跑(run),溫度不停的跳,做實驗的人只能在旁邊等,冷眼旁觀。結果難免失敗,嘆口氣、休息一下,我們再來一次。總有一天,可以成功複製大量的愛情。

我在這裡,你,準備好了嗎?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