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遺傳學之九:《突變》

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尾。我想很多人比我更不喜歡……突然紅了眼眶,因為我無力改變這一切。前一刻還理直氣壯的說愛你,現在卻……

但順序就是這樣安排的,只有在了解遺傳分子的所有性質以後,才能解釋突變的內容;只有在體驗過愛情的喜怒哀樂以後,才能心平氣和的結束,帶著微笑。

突變,很細微,也許只是 DNA 上,一個 A 錯接成 C,可能就活不下去了。只要有一點不對勁就會喪失性命的事情,為什麼千萬年來一直存在著……?一個含氮鹽基接錯,轉錄和轉譯也會導致錯誤的結果,製造不出正確的胺基酸、蛋白質,生物就無法存活。

是吧,只要有一點點的感覺不對,我們也無法再愛了。
那為什麼還要不顧遍體鱗傷的去愛呢?
(到頭來還是忍不住質問了。)

突變的本身並沒有好處或壞處,能不能存活是靠環境決定的。也許現在的環境不適合突變的新品種,誰知道過了幾百年以後會是什麼樣子呢?也許那時只有可以適應氣溫 40 ℃ ~ 70 ℃ 的生物才能存活(這不是沒有可能,你看看那該死的溫室效應)。突變的基因通常會以隱性的型態隱藏在基因裡,讓這些現在看起來莫名其妙的性狀能流傳後世。

Change is a good thing,這聽起來也許和「永恆」互相矛盾,但唯有改變,才能找到最適合活下去的方式;唯有改變,才能找到最適合繼續愛下去的路。也許現在的你和我真的無法再愛了,也許改變讓我們都太痛、太心碎、太遺憾、太無法呼吸,但那是永恆之前的過程-雖然我不是那麼相信永恆。

關於基因這樣控制生命的微小分子,差不多講到這裡為止。但遺傳學還沒有完呢。關於我和你之間的若即若離,差不多也祇能走到這裡而已。但是他們說,他們總是說,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愛情從不間斷,永不休止。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