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野人約翰的故事

今天的政治學相當精采。

教授說了一個資本主義小野人的故事:從前從前,野人約翰從山上砍了木頭做成桌子,送給他兒子,結果妻子看了也很喜歡,於是野人約翰再做一張;沒想到,街坊鄰居見這桌子耐用方便,堪稱創舉,紛紛跑來央求野人約翰也替他們做桌子。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地,野人約翰愈來愈忙,他開始接訂單,當然也要求有一些小小的資金報償。

做第一張桌子的時候,約翰好快樂,腦袋裡幻想兒子看見桌子的表情,庖下來的木屑在空中飛舞,每一片代表一種滿足。可是做到第一百張、第一千張,野人約翰漸漸麻木了,他喘不過氣,停不下來,雖然他可以將製作桌子所賺取的報酬,拿去買隔壁湯姆發明的汽車,以及對街雪莉專賣的美容產品。

沒有做桌子以前,他一無所有。

做了桌子以後,他不只一無所有,還失去了最簡單的快樂。

有股難以形容的力量,推著他繼續下去,愈做愈快,愈做愈大量,他不得不利用機械與勞工來協助他,而這些勞工,他們甚至無法體會約翰做第一張桌子時候雀躍的心情,他們只是為了成全約翰而存在的螺絲釘。

然後我想起高中第一次寫歌的心情。

那時候,沒有人教我副歌該上揚,曲序該ABABB,歌詞該注重口韻。

那時候,情緒激烈地在指間顫抖,我只是必須讓它,流曳成音符。所以我哭了。

我從來不後悔成為一個寫手。因為,身為野人約翰,其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當他做出一張桌子,他取悅了他珍愛的兒子,當他做出一千張桌子,他也帶給一千個人同樣的快樂。我只是覺得,野人約翰不應該麻木,他不應該忘記最初的那份熱情,一不小心,把自己變成一根,為了成全過去而存在的螺絲釘。

究竟過去認為熱情的那些,是怎麼變成如今沉重的這些,我不清楚。 但我認為簡單的快樂之所以遺失了,肯定不是桌子的錯。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 C ) 2003, C hina Times Publishing C 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