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戀愛第一

B 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在你的價值觀裡面,什麼擺在第一位?」

「戀愛啊。」我想都沒想,理所當然回答他。

「唉,」結果他語重心長送我一句箴言,「重情失敗。」

那個瞬間我聯想到 J,一個人生閱歷豐富,在工作上叱吒風雲的人。
其實也是我一直以來暗戀的對象。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在公事上有求於 J,緊張兮兮撥出了那通電話。電話裡,當我鼓起勇氣對他說「答應我好嗎?」,腦袋裡偷偷想著的卻是,「答應和我交往好嗎?」。也因此,當他輕輕拒絕我的時候,我立刻刷啦刷啦崩解成,一滴滴痛徹心扉的眼淚。

「對不起。」我吸吸鼻子,為自己的失控感到難堪。

他一點都沒有責怪我,甚至非常有耐心,花了一個多小時,解釋為什麼不能幫我完成這件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至於理由本身究竟是什麼呢?哈,我完全忘記了,怪就怪他的聲音太好聽,害我從頭到尾,只記得他巧克力海綿蛋糕一般,溫柔低沉的嗓音。

掛掉他的電話後,連著三天我走路都用飛的,而且洗澡不洗耳朵。
直到現實二度迫在眉梢,上頭要我再扮一次小黑臉,我不得不向他開口。

「你先拒絕我好了。」我心疼 J 忙,不想勉強他任何事。
「好啊,我拒絕你。」他嘻皮笑臉開我玩笑,後面卻又補充,「明天把東西快遞到我公司,讓我看看。」這算是答應嗎?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心臟被感動漲得好滿好痛。

就這樣,過了禮拜六,禮拜天,禮拜一,來到禮拜二。

這段時間,每一秒都像一輩子,我小心翼翼不敢驚擾,穿越無數個出生入死的等待關口,終於在禮拜二的晚上豁出去,抱著立地成佛的心態衝到他跟前。「到底好了沒?」我無力地問。

他沒有說話,只是打開他的包包,讓我看見,尚未拆封的快遞,就靜靜躺在裡頭。

真的很奇妙,那一刻,我不但不因任務中輟而沮喪,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你看,他是這麼忙,忙到連拆開快遞的時間也沒有,也許也忙到不能展開任何戀愛。然而他卻願意,在包包裡面,騰出一塊空間,置放我。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他,告訴他,時間不是問題,我願意等,還特別囑咐他要好好保重身體,不要忙過頭。幾個小時以後,我收到他的正面答覆,結果比上頭本來要的,還更完美。

可能,B 說的沒錯,重情容易失敗。我的確有好幾次因為重感情,所以吃大虧。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從此每當失敗,我都會拿J出來,當作盾牌,抵抗那些因為失敗,而不敢再熱情的念頭。

我很感激 J,J 使我更加篤信,戀愛第一。

而且,既然戀愛是我的第一,那麼就要用戀愛的心情,來對待周遭一切。就像,如果小叮噹把人生每一個細節,都看作銅鑼燒,那他肯定所向無敵。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