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克里希那穆提的預言

◎ 印度哲人 克里希那穆提:「如果因為恐懼而行動,你就會迷失,恐懼和愛不能並存。」

前幾天我很亂,昏昏沉沉,在紙上寫了滿滿滿滿的文字,自己都看不懂。喝水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喝水,吃飯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吃飯,跟朋友聊天嘴笑得好開,開到完全脫離臉頰肌肉,飛出去,像一張膜,包裹住所有情緒。

在王大哥的節目裡,我們討論戀物癖。我說戀物癖是一種儀式,用來消化掉多餘的喜歡,但是王大哥不認同,他覺得消化掉喜歡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喜歡。

另外是在工作過程中, B 毫不客氣指出我的盲點。結果我苦著臉辯解,「對不起,因為我好緊張。」

「緊張個屁!」 B 才不吃我這套。

然後我決定對 J 告白了。

硬要說出個理由的話,我想是因為我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模式,想要打破,想要摔毀,或可稱之為任性的洩憤。

我花了六個小時維持同一個姿勢,拇指停留在撥出鍵的位置,卻始終按不下去。恐懼製造出來的幻覺不斷襲擊我,我想放棄,又不想放棄,僵在那裡無謂的空轉。

我的生活處處充滿恐懼,表現在罪惡感,焦慮,絕望,或希望之上。
渴望愛情是對寂寞的恐懼,渴望成功是對失敗的恐懼,我恐懼,然後又不好好面對恐懼,只是無止境的防衛,抗拒,以及否定,到最後恐懼佔滿身上每一吋細胞,我根本分不清自己行動的意圖,究竟來自恐懼還是來自愛。

◎「當你完全專注的那一瞬間,就沒有恐懼。」

真正按下撥出鍵的那個瞬間,我全神繫在按鍵上,思考與幻覺都消失了,世界彷彿只剩下手指與按鍵,再單純不過。數日以來,恐懼首次離開我的身體,那種感覺好輕盈。雖然也好短暫。

◎「恐懼來自我們不想面對真正的自己。」

和 J 通話的時候,我不太說話。其實我早就猜到結果。

我沉默,但我的內心在狂歡。恐懼離開了,懸崖到底了,這樣的痛遠遠低於我當初設想的幻覺,天空沒有崩裂,心跳沒有熄滅,我還活著。

我終於發現,這些憤怒的行為都來自一個簡單的聲音:不敢承認失敗。

我不是要說愛情可以比較,但我的確在逃避真正的自己。我總是告訴自己,我追不到誰誰誰,是因為我還沒有追;我的工作錯誤百出,是因為我還太緊張,無法展現實力。天哪,我是這麼害怕不完美的自己,而恐懼,正好給我一個藉口,不必負責的面對。不負責,所以也無法改變,所以也無法前進。

◎「恐懼,停止了所有的『變成』。」

穿越了一個恐懼,不代表我沒有其他的恐懼。

怕失去,怕分離,怕死,怕痛,我知道自己仍舊是個超級膽小鬼。只是,如果恐懼確實構成了一部分的我,那麼我該學的,是如何與它共處。當我能夠帶著恐懼前進,變成另一個我,反過來說,應該就叫做勇敢吧。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3, China Times Pu B 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