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笨刺蝟

C 來電那時候,我剛下節目,準備上另一個節目,時間僅僅足夠聽她一通留言。其實她留言的內容再平常不過,就說有事,要我回電,只是那口氣好決絕,好矛盾,我說不上來,於是儘快回了電話。

電話那頭, C 抱怨自己不能思考,不能呼吸,睡不著,一團亂,總之糟透了。聽著她叨叨絮絮這些那些,我不斷祈禱自己可以變成愛因斯坦,南丁格爾,或志村健,任何一個誰,只要擠得出方法或笑話的人都好,就在我努力「變身」的當頭,她大口喘著氣,身體發出求救訊號,好像要哭……還是要笑,我分不出來。不不,最後她沒有哭也沒有笑,她收回一切,回復平靜,迸出令人錯愕的三個字,「對不起。」

我當然知道,她不想這樣。

她多想全然信任別人,她多想釋放痛苦,但偏偏她太善良,害怕給人負擔。

她就像是一隻刺蝟,刺蝟小時候,刺是軟的,每遇到一次外力撞擊刺就變硬一些,漸漸的,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無法再擁抱別人,因為不管擁抱誰,對方都會流血。

最後她只能昭告天下,公開懸賞,徵求一個擁抱。

不過,這時如果真的出現一個想抱她的人,她卻會說「對不起」,接著迅速落跑。

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

從小就出生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地點,於是養成那種,一路道歉著長大的個性。

現在三不五時也還會舊疾復發。

不過總算,我長大了。

長大以後,我的年紀比較接近愛因斯坦,南丁格爾,或志村健,我開始期待自己和聖人有同等的表現,而我老是搞砸,在這樣的時候,我才終於明白,大人不等於聖人,人人都會犯錯。

就像我的媽媽,她在生我的時候,並不知道怎麼做一個媽媽。她甚至每天仰臥起坐,希望把我流掉,她是這麼惶恐,卻又這麼勇敢,她畢竟生下了我,得有多大的信仰和愛,才能扛起如此甜蜜又沉重的負擔。

於是我回應 C 「對不起」的方法,不再是另外一句「對不起」。

我終於會說,「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我也還在學。」

我們是兩隻翩翩起舞,互相擁抱的笨刺蝟。

偶爾她踩我一腳,偶爾我踩她一腳,偶爾我們跳的還不錯。

嘿,我突然發現,調整好姿勢的話,刺蝟的肚子,原來是沒有刺的噢。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 C ) 2003, C hina Times Publishing C 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