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關東帝汶什麼事

星期六的下午,覺得孤單。

我也不懂,為什麼外頭正在戰爭與瘟疫,我卻依然小鼻子小眼睛,在小事裡摔跤。

Y 說這證明妳還存在,妳的那個自己,存在。

是的。我的自己,裡面塞滿自己,從指間到髮梢不斷湧出,痛痛存在著。

一直記得 1999 年 10 月,是我和他愛情的最低潮。

那時候,我把自己關在四坪大的宿舍裡,不吃不喝不開燈,心情與世隔離。

憂傷的感覺悶在那裡,蒸發不掉,逐漸凝固,變成一塊黑色空間,住在左邊胸口。

很後來的很後來,有時候透過歌,有時候透過文章,我還會不小心掉進去。

就像現在這樣。

那麼我會保持安靜,踮起腳尖,盡量不去打擾黑格子裡,專注於憂傷的女孩。

前陣子,教授在課堂上播放東帝汶獨立的革命紀錄片。

透過鏡頭,我們親眼見証 1999 年 10 月,由於戰爭,東帝汶的新婚夫妻來不及蜜月;畫家從此失去右手;小孩子鋼盔比頭大那樣上戰場去…他們的夢想,隨著砲聲隆隆而支離破碎。

然後我才驚覺,當東帝汶支離破碎的時候,我卻在地球的另一端,以自己為圓心,畫一張世界地圖。地圖裡沒有東帝汶,只有我的愛情。因為我的愛情,全世界豬羊變色,我相信我夠慘,最慘,比東帝汶的誰誰誰都還慘。

當我失去愛情,我說全世界再也沒有愛情。

當我失去信仰,我說全世界都在說謊。

我不是神,但我是一片麻雀雖小的砲彈碎屑。

昨天晚上因為這樣惹 Y 生氣了。

他正在他的砲彈碎屑裡,但我急著拉他出來,去看看東帝汶。

他氣呼呼關掉 MSN,送我一個紅臉關公。

我對著無人回應的電腦不知所措。

也許他是對的。

東帝汶其實是另個藉口,我不過在尋找方法,讓自己離開那間四坪大的黑色屋子。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 C ) 2003, C hina Times Publishing C 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