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狗屎眼睛

我家教的地方在天母,三個過動的四年級小孩。

這種過動,絕非形容詞,而是經過專家鑑定,罪證確鑿,就像當初醫生說我是躁鬱症患者的那種。上課前兩小時,他們得乖乖吃藥,才能集中精神,不亂發脾氣。

第一次接觸到小孩的家長,覺得很心疼。大約三十出頭,相當孩子氣的一個母親,會跟孩子搶漫畫,會對孩子耍賴,會對身為「老師」的我必恭必敬。她和孩子們,輪流扮演孩子的角色,吵架的時候就刀來劍去,棍子皮鞭滿天飛。

孩子的爸爸,是個沉穩的處女座男人,不太說話,有時候教訓孩子還會被媽媽嘲笑,接著,母子們一起笑,笑到最後連爸爸自己也笑了。……這個樣子的家庭。

有一次,弟弟不小心殺掉哥哥的電腦遊戲紀錄,哥哥便縮在桌子底下哭得慘兮兮,邊哭邊痙攣,媽媽趕忙上來安慰,威脅利誘,所有能掏的法寶都掏了,還在哥哥面前狂揍弟弟一頓。

又有一次,兄弟倆為了橡皮擦大打出手,摔椅子,撕作業本,踢電扇,撞牆壁,戰況慘不忍睹……事實上他們每次上課都會撕作業本,他們的課本從來沒有完整過,一如他們的身體,永遠有癒合又新增的傷口。

非常眼熟的畫面。

高一那時候,我也是這樣子讓我媽煩惱。她不准我參加吉他社出遊,我就躲在桌子底下,抱著男友的情書,邊哭邊痙攣;她打電話給男友的家人,請他們管好兒子,我就拿剪刀在她面前晃,衝出去翹家十八天。幸好那個男孩命夠硬,才能撐到現在。於是,等我長到一個年紀,回過頭把當時看個清楚,遂變得可以理解辛苦的大人,也可以理解這些孩子。

有時候,為了不讓教學太枯燥,我會把數學變成撲克牌、把國語變成比手畫腳;社會教到衣著的單元,我們就玩紙娃娃;學校規定要寫生字,我們就比賽誰寫的快,然後互相改錯;考前,三個孩子正好可以玩三國志,評量卷的分數就是他們的士兵人數,我演巫婆,看到比較不熟的題型,巫婆就殺出來拿類似題目跟他們交易,答對的話可以得到一個半獸人……

但也有些時候,我想不出什麼遊戲,只是一昧要他們快點寫,寫快點!這樣的話,他們當天表現就很糟,作業寫不完,態度惡劣,兄弟打架,雞飛狗跳,我氣得想回家抱媽媽,希望再也不要來上班。

好不容易,上完課了,我得在他們的聯絡簿上貼貼紙,貼紙愈多表示他們今天學習狀況愈好。這時候我才發現,我貼的,其實不是他們的狀況表現,而是我的狀況表現...。他們本身的狀況自然是時好時壞,但我的情緒卻才是影響學習結果的最大原因。如果那天我和男友吵架了,他們兄弟肯定也要打架。

原來,我的成就來自我的態度。

外在世界那些狗屎到不行的事情,只因為我長了一雙狗屎眼睛。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 C ) 2003, C hina Times Publishing C 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