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的銀色子彈】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精選
 我的銀色子彈──積極進取    •陳秀椿

身為一個上班族,且是二個孩子的媽,要唸研究所,大家都說:「不會吧!有這個必要嗎?」的確,具有碩士學歷,對一個公務員來說,真的不會因此加薪,也無助於升官,但正因為工作及家庭的穩定,才讓我更想尋求一些突破,因此報名參加研究所的甄試。
口試完那一刻,我的心情down到谷底,別人的研究計劃是精裝本,我是用A4紙張,且只有四頁;而被問到對於某一時事的評論時,簡直是「言之無物」,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回家後,一直思考要如何讓口試老師知道我是玩真的,於是在半夜時分,Email補充說明給三位口試老師,雖然只有簡短幾句,但言簡意賅,隔天,收到回信,認為積極進取是唸研究所的最大動力,鼓勵我能堅持下去,最後,當然我幸運地被錄取了。

 

 我的銀色子彈─幽默感       •晴天

碩士班時,第一次在研討會發表論文真是緊張得不得了,因為我的論文評論人不但是自己研究所的學長,同時也以口才鋒利著稱。但我告訴自己:「大不了,就被海批一頓嘛!有什麼大不了?」(我發現:嘿嘿!這本書裡也有同樣的說法)

評論人開始評論之後,果然提出很多問題駁倒我的推論,最後還問:「我的博士論文有處理到這個問題,不知道學弟有沒有買我的書?」在一陣槍林彈雨般的評論之後,輪到我回應,我便說:「剛剛學長的問題,我只能回答最後一個,那就是:『我沒有買那本書!』」引來與會者的笑聲,頓時緊張的氣氛也紓解不少。

我想:就是幽默感讓我得以從緊張中脫困而出,讓我出奇制勝吧!

 

 如何在競爭的職場讓自己表現突出    •柯明光

剛畢業時,並沒有立刻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在工廠界奔波了好幾年。對我而言這是陌生的工作環境,我是秉持著工作效率的發揮,要求一個人能夠做出兩個人以上的工作,因此薪水並不會很離譜,自己的薪水卻惹來閒言閒語,因此最後自己辭去工廠的工作,到了台中的資訊公司工作。

這家公司位於台中南部,我在這家公司應徵的是編輯部,當時老闆親自口試,問我要求的薪資如何。當時我告訴他說一萬六千元,老闆非常的驚訝,因為碩士學歷要求那種薪資並不高,我告訴老闆讓我做看看再做決定。因此當時我的起薪並不高。

這家公司的老闆標榜著:員工的薪水依照美國IBM公司來調整員工的待遇,也就是依照個人的能力來作自己最後薪水的依歸。我個人講求工作效率的結果很快救被老闆發現,因此老闆在不到六個月,在我的薪水增加了八千多元。一年不到我的薪水增加將近一倍,而且也使自己成為公司的領導幹部。

後來因為兼任學校授課,受到學生的喜歡而變成為學校的專任老師,因此辭去了這家資訊公司的工作,搖身一變成為執教鞭的老師。轉眼間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個人認為在公司或工廠要得到老闆的另眼看待,則要有自己的「籌碼」,這個籌碼不是一蹴可成的。這些讓自己脫穎而出的能力,是要靠自己平時一點一滴的培養。除此之外工作是要講求時效和正確率,多用腦筋去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最多和完善的工作,會很快讓自己的成績呈現出來,而贏得上方的賞識。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