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憂鬱之城


今天的舊金山是憂鬱的,天空是憂鬱的,人是憂鬱的,心,也跟著憂鬱了起來。逃避憂鬱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睡了。在學生休憩室裡,我沉沉的睡去,在這寂靜的二個小時裡,沒有煩惱,沒有憂愁,沒有煩人的會計報表,沒有冗長的case study,更沒有一顆憂鬱的心。 市場街春雨的午后,走在人來人往的市場街,我佇立在那裡,用心注視著它的一舉一動。路上的建築物,可以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古蹟,可以是上星期才完工的現代摩天樓; 路上的車,可以是最時髦的保時捷,亦或是50年代的凱迪拉克。至於人呢,這裡有著西裝筆挺,步履勿忙的摩根史坦利世界經濟分析人員,也有衣著襤褸,看書會打瞌睡的市場街不務正業流浪漢(這裡的不務正業是指"不認真乞討")。這一條街,反映了美國人的文化以及美國人的注重平等。美國人不斷的創新,發明,卻也盡力的去維護它傳統的一面。人們認為舊金山是一個現代中不失古典的城市,但它何嘗不是一個古典中帶有摩登的城市呢?

一不小心,妳會看見西裝筆挺的世界金融分析人員拿著公事包跟市場街流浪漢談笑風生; 一不小心,妳會看見一個不務正業的流浪對著一個捧著一束鮮花的女士大喊" Beautiful flowers for a beautiful lady",那位lady也抱以開心的微笑。這就是美國文化!不會因為你的身份而改變他們對你的態度,只要你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騷擾! 人人可以是朋友,縱使只是一面之緣。他們不會再跟你連絡,但是在相遇的那一刻,你真實的感受了美國的熱情。

春雨後的市場街,人潮依舊洶湧,我佇立在那裡,用心的等待,等待我生命中的秤子女孩,突然出現,帶來驚喜。

 

■ 作者小語:
我是浩子,現暫居舊金山,相當喜愛王文華的作品。常常熬夜到天亮為的就是收聽「愛你22小時」……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