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6/18 感性行銷課後報報
•Daphne

今天,原本很高興的準備 5 點 40 分離開辦公室,沒想到, 5 點 35 分的一通電話,讓我突然發現自己在機車行上班……緊急送出一堆需求之後,原本還要處理一封 e-mail,看看已經 6 點 45 分,又想到文華的課即將在 15 分鐘後開始,於是決定 「What the hell!! I'm leaving!」

雖說一路上車多擁擠,勉強還算沒塞車。但等我停好車,匆匆趕到教室,已經晚了半小時。幸虧前半小時文華放的案例是 Acer 那個平板式電腦的電視廣告,可能很多人有印象,就是一位外國人追著魯凱族(或者排灣?)美女到部落的那一支,我算看過很多次了,才不至於讓我原本就很嘔的心情更糟糕。

那個廣告我覺得拍得不錯,但是我對 Acer,應該可以算是敬謝不敏了,所以廣告拍得再好我都不會想要去買。

上一堂課當中,文華就已經預告這週的 focus 會在 3C 和金融商品,不過一整堂課下來,金融商品只在課的最後面提到了一丁點。這一堂課欣賞到的平面廣告比較多,或許是產品屬性的關係,但是都是佳作。比如 BENQ 的一款限量兩百台的草書中國風筆記型電腦,那個平面廣告設計就不錯,銀白的外觀上有霧銀的草書,因為強調「珍藏」,電腦邊還蓋著仿「收藏章」的篆刻,不過仔細看,右上角那個章是「享受快樂科技」。

hp 的幾張平面廣告都不錯,文華最欣賞車庫的那一張「Rule of the garage」,其中一段「沒有官僚...」真是讓剛從機車行離開的我非常的有共鳴,相較於之後的「The Grand Opening of You」,感覺好得多。

後頭有一個 Microsoft 的 Office XP 廣告,是一段輔導級的男女親熱鏡頭,大家的解讀有一點不一樣,但是用文字敘述有點難……:Q

簡單就是男的在緊要關頭解不開女的胸罩背釦,然後出現熟悉的反白視窗選單跟音效,當然,這男的選錯,密碼錯了就解不開。文華認為「釦子沒解開,女的也很懊惱」,這廣告是反應「人生的普遍困境」。在我跟我朋友看起來,最後那個女生的表情有點捉狹,應該是女生並不真的願意讓男生解開她的衣服……算是強調 Office XP 的安全控管功能,我朋友說的是「就在那裡,但是不打算給你吃的話,你想吃也吃不到」文華的反應是「這這這...你也說得太白了吧?!」

課中有欣賞一段班上同學提供的 Computer Associate 的電視廣告,還看到日本的一款手錶型手機,這個產品呀,我一看到的反應就是:「哎呀∼滿足五六年級生小時候想要當科學小飛俠用手錶通話的夢想嗎?」

課的最後看了一支 AT&T 的 mLife TVC……這支廣告以前在文華的演講中我也看過,配樂很輕快,一開始不知道這支廣告要說什麼,從一位老人家開始,看到不同人的肚臍,有老人,到中年胖男人,到年輕少女、小孩、最後看到產房裡剛出生的嬰兒,然後,護士拿起剪刀,臍帶被剪斷……然後旁白講了很重要的一句話「We meant to live a wireless life」。

這之後看了中國信託的透明現金卡的平面廣告,還有萬事達卡的平面廣告。萬事達卡同一個訴求的廣告很多,今天這張是我還滿喜歡的一張:

「找到願意跟他約第二次會的對象:無價」。
而且注意到有一行小字說
Dating isn't easy, but paying for it is.
MasterCard is accepted at over 15 million places.
Don't forget your breath mints.

我覺得最後那一句「Don't forget your breath mints」真是可愛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