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回應 Elaine & 我的相親經驗
•蕭何

雖說相親不能期待一見鍾情,但最起碼彼此間也要有些化學變化吧,對於Elaine形容的那位男士,很殘酷的事實是大部分的女人很難在那樣的情境下,對那樣的男人產生心儀的感覺;我不是「外貌協會」的成員,但現實是其貌不揚的人確實得在其他方面有些長處才比較吸引人,比方說才華,但無奈的是非外表的東西是要花時間去了解和發掘的,相親其實講究速成,第一眼沒看上,就快換下一個,沒人捨得浪費時間。不過若是對方的其他長處是 $$$,那就另當別論了,因為在不少狀況下孫中山和蔣中正會是最好的媒人。

我自己倒是有一次記憶深刻的相親經驗,因為它讓我和我爸爸大概冷戰了一個月。事情是我定居在國外的姑姑熱心的介紹了她的鄰居給我,同樣是台灣人,小學時移民,時值適婚年紀卻還沒對象; 長話短說,在些許的波折後終於和男主角見了面,嗯……我不太會形容人的外貌,但他看起來實在不討人厭,若硬要挑剔,可能就是沒有「175公分」,但也沒差太多,人很和善,總是笑容可掬,一付好脾氣的樣子,吃飯時,總不忘細心的為長輩酌酒,或轉過筷子體貼的幫我挾菜,非常稱職的表現出他應有的禮貌和教養,也很快的贏得了眾長輩的歡心。為什麼說"眾"長輩呢? 因為兩方家庭愈來愈投緣,今天男方的某人作東,下次女方的某人要回請,一次次的聚餐飯局人愈來愈多,雙方有頭有臉的人都出動了,等到我覺得矛頭不對時,整件事已經如滾雪球般的給它有點失控了。

若是男主角家境清寒,也許我還可以故作虛榮的嫌棄他,遠離他,嘿嘿!更糟的是男主角是個太明明白白如假包換的金龜婿!家大業大,家裡還有司機的那種,聽說他每年都會到瑞士看車展,「順便」處理他家在瑞士銀行的帳戶。所以當我開始以冷淡來拉開彼此的距離,對他的邀約表現出不感興趣時,我簡直成了千夫所指萬惡不赦的大罪人。不只一個人跳著腳指著我問「這樣的男人你都不要,那你到底要什麼!!??」

是啊,我到底要什麼?其實,我只是要那麼一點化學變化吧。男主角含著金湯匙出生,是那種「媽媽的兒子」的男人,雖說難能可貴的是他並沒有紈褲子弟的息氣,但一路走在家人舖好的道路上,他總是顯得太受保護和天真,我們生活經驗中的交集太少,產生的共鳴也太少,像我這樣出生平凡的女子,習慣獨立,有太多自己的規畫和想法,也有足夠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終究不適合嫁進豪門作少奶奶。

大家說到算命,若算命的在我20歲時說我勞碌,沒作少奶奶的命,我八成會十分失望,但現在的我明白,勞碌是因為我不喜歡閒著,沒當少奶奶是因為我不想。這一切原來都是出自自己的選擇,而且是心甘情願的,只因為我想作自己,不願意為任何人或任何事出賣自己的靈魂。:P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