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6/11 感性行銷課後報報
•Daphne

今天的課滿好玩的……而且文華沒戴口罩上課喔!(倒是下課了就把口罩戴上...O.o)

上半堂課講的是終極感性產業 - 娛樂產業。娛樂產品的特色包括:

1. Fun。 舉例包括大英航空的平面廣告「渡假時也搭商務艙」(商務艙乾淨的皇家藍地毯上一排沙腳印)、Apple 的平面廣告、iMac 頑皮跳跳燈實體版等。我最喜歡那個頑皮跳跳燈,非常有趣。

2. 挑逗、刺激、激發某種感情。比如三菱汽車的「回家」、電影「魔戒」和「我的希臘婚禮」。

3. 炒作,這個例子舉得不多,是東南亞戲院旁邊一個冰店上報紙的圖片,很大一碗公的冰,底下一堆水果,上面還有五六球冰淇淋,說真的那個圖我看了只覺得有點噁心,根本不會想去吃那個冰....:Q

4. 跨媒體、跨國界,有不同呈現方式,比如幾米的作品即將拍成電影和舞台劇(文華你是不是太謙虛了竟然沒提到你自己的蛋白質女孩啊?不像你耶...:P)

這部份也討論到其他產品如何已不同方式呈現。比如針對不同族群區分副牌、以產品功能區分、訴諸不同性別或系列化(如哈利波特)。

由於班上同學多半是理性產業,所以文華特地把感性產品的比重縮減為一半,另外一半就讓給了理性產品。

理性產品預計講一節半,主要 focus 在汽車、金融、3C。
今天的半節課就講了汽車。

這半節課裡頭看了不少平面廣告,也穿插了一些電視廣告,可我覺得文華有一兩個地方的翻譯怪怪的……比如說「The security of marriage / The fire of an affair」後者被翻成「外遇的火焰」……我是覺得這裡翻譯成「激情」比較傳神啦…… :Q

還有一個三菱汽車的平面廣告,我不太記得那張圖的樣子,卻記得那張圖中央上方偏右有一個藍色的像是油表的圓形,一樣標著刻度和 F、E。指針非常靠近「F」,而表中央標的是「Life」。文華並沒有特別講到這個表,可我留下的印象卻只有這個表。

有一個 BMW 的廣告,藍色的,反白的文字這樣寫「We looked perfection squarely in the eye. Perfection blinked」。

我非常喜歡那個「Perfection blinked」。簡單,可是很俏皮動人。

今天上課最後一段看的是 BMW 的短片,屬於置入式行銷,BMW 出錢請六個國際著名導演拍攝短片,題材不拘,也不必打出 BMW 的招牌,唯一要求是片中必須出現 BMW 的車,而短片只在 BMWFILMS.com 上看得到,不過也可以訂 DVD 啦∼我剛剛去訂了一片來玩,反正才 7.75 USD...:P。

今天看的是李安拍的,片中演小活佛的是李安的兒子。
不過我們看到片尾,我發現這部短片根本就是「置入式行銷的置入式行銷」……文華的說法是「double 置入式行銷」。
為什麼呢?因為,出現了「綠巨人浩克」啊!!!!!!!

今天的課很好玩,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連到 BMWFLIMS.com 去看那些短片。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