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市場街不務正業流浪漢
  圖片提供、攝影/浩子

 

舊金山的浪人文化


還記得去年剛踏上這個美國西岸大城的傍晚,在漁人碼頭的廁所裡遇到一位「魁梧壯碩」的流浪漢,當下雖然憋的要死,不敢上廁所……

之後的一年裡,再也沒有在廁所看過流浪漢了,倒是在路上看到一堆。站著,坐著,躺著,趴著,爬行著……應有盡有。習慣了,也不畏懼了。

流浪漢,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分,雖然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但少了他們,舊金山就不像舊金山了。

這樣的浪人現象,確切的表現了這個城市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每位浪人先生的最低年薪折合成台幣約為 23 萬 1 千元,再加上他們無奇不有的行銷方式,我想百萬年薪的浪人大有人在!

舊金山的流浪漢還有一點最值得一提的地方,他們看書!!在台灣,我們的浪人先生從來就只是很認真的在工作(乞討),再不就是蒙著頭睡大覺。這裡的浪人呢,承襲了美國人愛看書的習慣。不論是身處喧囂繁華的金融商業區,或是在遠離市區的霧都-戴利市(DalyCity),他們坐著,躺著,趴著,就是在看書!!這帶給我一個不小的震撼,也對他們另眼相看。

市場街流浪漢

在舊金山眾多的浪人中,我印象最深的流浪漢非那位占據市場街 Stacy 書店前人行道的老兄莫屬了。他從不乞討。置錢的容器宛如一個募款箱。你今天想奉獻請自便,他老兄從不開口要錢。他有一頭狗,乾淨的不像話,我很好奇他是不是都送牠上美容院。他的狗永遠都在睡覺,而他呢?我想是有著看不完的書吧!!

昨天進城裡一趟,遇到了那位不務正業的流浪漢。他仍舊是裹著毛毯看著書,旁邊躺著他的狗。我突然興起拍照的念頭,於是上前表達拍照的意願。他沒說什麼,站了起來,儼然擺了個 pose 在等我拍照。

他對我的相機相當好奇,看著小螢幕上的自己,不斷的誇讚我的相機。我笑了笑,給了他一塊美金,他則對我報以大聲的「have a nice day,sir」。

在 Stacy's bookstore 裡,我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拿出我的相機,心滿意足的看著這個花了我一塊錢取得的影像,放大再放大,露出了滿意的微笑!這就是舊金山,我想。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