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歡迎搭乘 Muni


在舊金山唸書,我週休五天,也就是上學兩天。乍聽之下好像很愜意……但心情卻一點也不快意!

今天我扛著會計課本,搭上 Muni L car,感覺今天回家特別漫長,我懷疑是不是司機故意放慢速度……雖然我們這四節車箱已塞爆了人潮,但今天這位司機,開得得特別慢。

在舊金山,可以看到很多人,應說很多人種……美國人不見得是多數民族,亞洲人也不見得是少數,而在 Muni 上也是如此,你左邊坐著可能是印度人,右邊坐著澳洲人,有時一眼望去,五大洲人民在此巧遇,車箱頓時變成地球。

然而,我們是不會受到特別禮遇或被友善關照,因為我們是 alien,這是我先前不太喜歡舊金山的一個原因,這邊華人太多,多到美國人會感到壓力而排擠你,之前在德州感到那種純樸與親切,在這邊我需要調整心態。

比起這邊的 Muni 台北捷運感覺輕快多了,台北市長可以為此驕傲一下!論速度、車箱內外裝,都還略佔上風,服務品質其實沒差多少。(別以為國外服務真的會比較好!)有時你投入的錢被機器吃掉 5 cents 時,跟 Muni 站入口處的服務人員申訴,還會遭白眼,然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讓你進站;有時有人詢問,服務人員就用著分貝高麥克風對外宣稱,「I can't hear you, Madam……」當然啊!.為她在聽小型收音機播放的 rap 歌曲嘛!

今天等車時,我感覺自己很灰暗……上完下午會計課,實在太累了,當車子呼嘯而過,我讓頭髮任意飄動,眼睛只是呆呆的向前看;想到今天 Muni L car 竟然要等 25 分鐘,臉都垮下來了……在這邊,我變得很沒耐心!因為要回家唯一的辦法,就是耐心等車。不像在台北,可以搭公車轉或搭計程車再轉另一條捷運線,再不然就直接呼叫小黃……

不過這邊的人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邊等車邊看書報。因為大家花在交通的時間很長,人手一份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是很正常的,所以車上即使人多一點都不吵雜。若每個車站內有電視牆,好像會更好!

奇怪!?那些 Sony、Yahoo、IBM等大廠商,都有錢把整個車站的燈箱廣告包下來,怎沒錢提供一個超大螢幕電漿電視,讓這些等車無聊又不想看書報的乘客,看看新聞或聽聽音樂呢?在台北,車箱就沒那麼安靜,因為大部分乘客會講話、講手機,不要告訴別人的秘密,搞得整車箱都聽到了。


不知為何,今天回家的路特別漫長。但,還好漫長,讓我回想起台北……

 

■ 作者小語:
我是云淡風青,離開台北來到舊金山也快九個月,從朋友那邊看到王文華那本《舊金山下雨了》,才改變自己開始欣賞舊金山的美。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