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今天MSN了嗎?


以前的BBS,到現在的ICQ 或 MSN,都是一種利用電腦網路即時通話的工具,這些工具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網,MSN也就跟著打開,看看在上面的朋友名單,跟他們說:「嗨∼」或者晚上回到家也開著,上網或做功課,一邊聊天,直到雙眼無法聚焦才跟線上朋友道晚安入睡。

她昨天12點就下線了;他早上8點就上線忙碌中……一天下來,有人未上線,有人忙碌,有人離開,有人電話中,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似乎無所遁形。

「妳昨晚在幹嘛?」有次我問朋友。
「我在跟某某人 MSN……」
當我聽到這句話,眼睛眨三下,臉上偷偷出現幾條黑線……因為這個名詞MSN竟然變成動詞來使用!!只要將某人加入會談,中華電信的三方通話,可能也比不上這種同時把不同國籍、不同地區、不同時間的人種,聚在一起「MSN」。

有時候我們都被MSN制約了而不自覺,好像一定要開著MSN寫功課,才有安全感!已經半夜一兩點了,看到在台灣的朋友傳的簡訊,就覺得好像有人陪伴,不是孤零零一個人流落在異鄉,寫CASE打報告。

MSN 還有個特色──「Nickname」。這是展現個人創意的時候,有時看一個人的暱稱,還可以猜測到此人今日心情。

曾看過朋友引用歌詞或歌名,比如「親愛的 妳怎麼不在我身邊」,很適合身在異鄉的遊子,愛人不在身邊那種孤寂難耐;「The way I am」或「生活是一種享受」則是另一種留學生對自己在生活上的砥礪,因為人在國外不免迷失,想要找回真實自我,或決定開始認真生活。

還有另一種是同音異字命名,「卓妤涵軒」可解讀為「拙於寒喧」;有些是把兒時小名或綽號那出來展現,「發現小羊」不是因為他睡覺會數羊,是因為同學都叫他小羊;「小鴨」是因為她喜歡鴨子,但她不是養鴨人家。

夢幻般的童話情節也出現過,「小安東尼,聽說小甜甜很漂亮」這人英文名字是安東尼 在尋找心目中的小甜甜;也有反應現實生活,像「鼠滿為患」,因為租的破舊公寓,能在一天內抓到3、4隻老鼠,最後老鼠是因被捕鼠板黏住 聲嘶力竭而亡……還有用符號替代,:-) 和 ;-) 這兩者就有點雷同,傳錯訊息就尷尬哩!

MSN 中的暱稱不僅能反映本日心情,更能滿足更換身分証上正式名字的慾望!在這個無國界無時差的世界上,大家一起MSN心靈就「暫時」不無聊。

你今天MSN了嗎?

 

■ 作者小語:
我是云淡風青,離開台北來到舊金山也快九個月,從朋友那邊看到王文華那本《舊金山下雨了》,才改變自己開始欣賞舊金山的美。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