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往返台北與司馬庫斯之間

從司馬庫斯回來後,對文明生活開始反胃。

盛夏初,我跟著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去司馬庫斯,像是朝聖一般,我帶著無限嚮往前進這個耳聞已久的夢幻部落。跋山涉水,小巴士翻過一山又一山,從山腳往山上,從山上往溪谷,再從溪谷向上,這樣步驟不斷的重覆。我也不斷的思考,是什麼樣的一個情形,讓這群人義無反顧的深入中央山脈,在這叢山峻嶺之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走到最後,柏油路消失,一個半小時的碎石子路振得大家七葷八素。就在暈眩之中,我們看見了「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幾個大字。我想,進入天堂也許困難;而深入這個上帝的部落絕對不惶多讓。只是,當親眼看見「司馬庫斯」時,卻覺得與想像中似乎有那麼一點落差。本來也是,某件人事物的完美只能存在於想像之中,實際接觸之後,不是幻想破滅,就是事與願違。

不過,這塊人間樂土並沒有讓我失望,我仍舊佩服這群居住與生活在這裡的泰雅族人。當我問原住民導遊優勞伊將族人怎麼適應這麼崎嶇的山路時,他只輕輕的說了一句話:「習慣了」。沒錯,慣性可以將人帶到無遠弗屆的地方,沒有限制,沒有不能,因為習慣,我甘之如飴。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我不知道背後有多少人為堅守族人的信仰與理念而努力;我只知道,當看到原住民小孩純淨的無邪眼神時,我想,這一切的犧牲奉獻絕對值得。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山上,住著一百四十一個泰雅勇士,為了信仰,為了老祖先的叮嚀,守住這片與世隔絕的家園,遠離文明,卻更接近上帝。

這讓我想起「屋頂上的提琴手」,爸爸泰維耶不斷唱著”Tradition”的歌曲,告訴猶太人要堅守自己的傳統。也許聽起來八股,但是沒有以前的傳統,不會有現代的文明社會。龍應台曾說,人類成就像氣球一樣向高空無限飛展,傳統就是綁著氣球的那根線繩。當社會的腳步持續前進,人類該不時回頭看看過去,這是美麗的復古,就如同古老的留聲機輕瀉出一曲曲動人心弦的回憶。我不明白泰雅族與猶太人的傳統對他們的重要性何在。但是,這一種深植人心的堅持情感總是令我動容,因為好久不見。

神木群也考驗著我的堅持。神木對我當然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它只是一個目標,一個我必須早上七點出發,徒步往返近六個小時的甜點美景。目的是要證明我可以,而且做得到,而且遊刃有餘,piece of cake。蛋糕的確好吃,只是重點不在於它,而是自己的堅持開花結果。我開始了解”堅持”的迷人之處,這種感覺,就是自己贏過自己。

司馬庫斯的清晨美的令人屏息,陽光灑落後與晨霧瀰漫於群山環繞間,在接近山頂的部落感受清晨的美妙,像是一副巨大的風景圖矗立在眼前。在台北,從來不知道早晨可以這麼吸引人,一早急急忙忙趕著上班,一出家門迎面的是四面八方襲來的熱氣,悶黏濕是唯一在上班途中的感受,巴不得盡快躲進辦公室享受冷氣。人工總比自然還美,這就是文明。

離去之際,幾位原住民不斷兜售部落特產水蜜桃,我開始發覺了格格不入的情感在滋長。他們正走向文明之路,一棟棟民宿建立起來,假日人潮不斷湧進,帶給他們的是經濟好轉,生活品質提昇。族人開始感受到金錢所帶來的好處,逐漸「物質化」的走向。我不知道這樣繼續發展下去會是怎樣,但我想這是走向文明的必經之路,最後只在於你能保留多少傳統的真義,與文明生活取得一個平衡。

回到台北,褲腳沾著泥土髒污,我背著行李走進捷運站,倏地覺得我跟這個現代城市也開始格格不入,身旁坐的是衣著時髦足登高跟鞋的窈窕女郎,五光十射的霓虹在車窗外閃耀不停。我突然懷念起司馬庫斯的夜晚,滿天的星辰閃爍,微涼的空氣迎面而來,我知道過文明或是司馬庫斯的生活同樣要付出某種程度的代價。只是大多數人還是捨棄自然與崎嶇山路,選擇人工與捷運。

在文明化的過程中,重要的是自我省思。族群發展失了準頭,容易造成生態的不平衡。自然界的標準曲線像是一個金字塔型,從開始到興盛,從興盛的衰落,當你站在衰落點回頭看時,即使跟開始時是同一水平,卻也因為時間的不同而有所差別,而也唯有站在這裡,你才能了解過去的高低起伏各自代表的意義,了解如何在傳統的根基上建築文明美夢。

明日一早,我仍將穿著時髦的衣裳匆匆忙忙的趕去上班。只不過,我知道我有了一顆司馬庫斯的心,每天夜晚,會在胸口隱隱發亮。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