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三大定律
•一依

我的一位朋友說,結婚要符合「三大定律」。

「定律」一詞用在與愛情有關的婚姻中,聽上去實在太過理性;但內容卻很平常實在,似乎人人都早就明白,只是很少有人這麼簡練地去歸納,所以,我想化解開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定律一:你覺得他好嗎?

A:「好」,是通常意義上的好,包括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性情、品格、才學、能力……你是否認同與欣賞?最重要的,他首先得是個好的人,其次才可能是好男人、好女人、好戀人、好丈夫、好妻子……這就像一滴水必須溶入大海,才永遠不會枯竭。如果一個人對別人都不好,唯獨對你寵愛有加,千萬別幻想他會永遠包容你,等他熱情過後或目的達到,你能得到的,將與其他人不會有什麼兩樣。

B:必須是「覺得」,而不能只是「知道」、「了解」、「認同」他好。是的,有財有貌有名譽有地位的好人、精英多得是,但與我無關,因為他喚不起我的感覺和感情--如果深究的話一定能分析出種種原因,但一些人也許會不假思索就憑著感覺將對方否定。

這就容易引起別人的不理解:自視太高啦、挑花眼啦……《好男人都死到哪兒去了》中的「好女人」,有的也可歸為這一類。真的先別責怪她太挑剔,很可能她最終的選擇會讓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鏡!也別自作聰明地斷言她「等不下去了」,「降格以求」了,其實她是真正地「覺得」他好,她找到了!儘管有種種的「讓人看不懂」足以讓過去被她拒絕過的「好男人」耿耿於懷到噴血,但正是因為這個「覺得」,她可以將它們統統忽略不計!

定律二:他對你有性的吸引力嗎?

愛情中如果沒有性的吸引,那就成了難以治愈的先天殘疾。很多所謂的「般配」,其實只是成就婚姻,而非成就愛情與幸福。要了解一個人的婚姻是否美滿,絕不是看他們的生活條件如何優越,而是看他的神采和氣色。

如果真的能度身定制一個「好男人」完全符合「好女人」開出的所有條件:要175以上,有正當工作,不能太土,最好要有留學經驗,成熟,自己住,喜歡旅行,錢賺得比我多,忠誠是最基本的……卻偏偏不能引起她「性趣」,允許我說一句最最露骨的話:她若不是在死亡婚姻中「守寡」,就將在「婚內強姦」中逃離!很多男人或女人的婚外情,就是因為「無趣婚姻」而發生。

定律三:他適合你嗎?

你所想的,也是他所想的嗎?這用王文華的話說,就是他與你「對」上了嗎?一個「對」字,就是「天生一對,地設一雙」,就是不需要任何的勉強,也不用任何的包裝、表現、迎合與「追求」,只要舒舒服服做你自己!

當然你們也是會互相追求的,並且會互相追求一輩子,但那不是為了「追到」,而是為了將心中的愛意釋放。他不會把你的缺點當作優點,卻沒有什麼不可接受與不可包容。愛就像飛機衝破雲層後看到的藍天,雲也罷、塵也罷、雷庭大作也罷,都絲毫不能影響它的純清、寧靜、廣大與深遠。就這樣,兩個人的愛合成了一片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心心相印、天經地義。

這太理想了吧?現實中會有嗎?嗯……這是另外一個議題,「三大定律」就介紹到這裡吧。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