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殘缺的愛情,真正的自己


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會在情場上遍體鱗傷的女孩。這倒不是對本身的自信滿滿,而是從小到大的自律嚴謹看感情,乃至於對速食戀愛的嗤之以鼻所使然;單純的以為自己會是遇到 Mr. Right 之後從此便無風無雨平順航行的風帆。直到遇上生平的第一次失戀,才驚覺自己的以為原來這麼呆!!

初戀,總是讓人永生難以忘懷。更何況是以令受害者傷痛欲絕的悲劇收場,想要 let it be 真是難上加難……不過,老天似乎並不認為這場劫難該劃下休止符,他像賣座電影的導演般緊接著「二部曲」的趕拍。

前一任男友的手機號碼還沒來的及忘記,新戀情的十個號碼已在每天反覆練習。自己覺得莫名的高興,因為早已無暇去接聽前男友的慰問電話;內心正偷偷地為自己的復原能力沾沾自喜。摩拳擦掌,準備在「二部曲」中打出漂亮的一擊!

哈……真是漂亮的一「擊」,還是會致命的呢!我,又繼續當了第二集的受害者。 這次雖然沒有傷痛欲絕,卻也瘦了一圈。

但和「首部曲」不同的是這次是急時雨的開端,卻有著午後陣雨的綿延不絕。 有聽過男女間彼此心儀長達 2 年才擁抱的嗎?或許有,但著實不多。你能想像無數次在 2 人獨處的房間裡吃鹽酥雞的情景嗎?

是的,我們在內心、在腦海裡早已有著數不盡的情愛畫面。

但令我震驚的是:均非初戀的彼此,居然讓自己又回歸到第一次的原始點,小鹿亂撞的感覺、手汗浸濕掌心的不知所措、對 18 歲才有的對話情有獨鍾,不知不覺形成了若即若離的拉鋸戰。誰先靠近,誰先舉白旗。

我輸了,並非我對他有肢體上的偷襲,只是耐不住向他挑明了我渴望戀情的心,然後:
 「嗯……現在時機不對耶……」
 「我想我們的家庭背景有差異……」
 「ㄜ……現在先保持現狀,專心在工作上不是很好嗎?」
 「我怕我媽目前還無法接受妳……還有阿……」
 「分開?不要……不要啦!我們這樣有什麼不好的?」
 「唉唷……別再逼我了好嗎……」
一席會耗掉我半盒面紙的談話,在與他相識的3年半間斷斷續續的上演, 直到現在……誰也無法脫隊。我們像深陷在流沙中的旅客,進退兩難,動彈不得; 挑望四周的廣闊荒原,只能一同等待陌生人的救援。

相信我的戀愛症狀絕非首開先例,你我總會有人先親身嘗試。但若遇到長期病患,恐怕短期內也無藥能根治。「撿貝殼心態」大多數人都有,但當你遇到一顆有珍珠的蚌殼時,就怕走遍一整片沙灘;手中貝殼拾了又換,卻偏偏換不下已被握溫熱了的珍珠吧!這是我在「二部曲」裡所領悟到的感觸……

雖然已成為朋友口中「超ㄍ一ㄣ俱樂部」永久會員,雖然不像「首部曲」時有「61×57」書中的超現實浪漫,有乘坐「雲霄飛車」的刺激快感……

但它來的飛快,行進的極慢。我愛這慢到近乎感覺不到的速度,它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思考、領悟,充分的空間靜靜尋找屬於愛情的出路。

縱使這是個無解的戀愛習題,但這不就像是杯泡開了葉兒的老人茶,清啜一口神清氣爽,品在舌尖而後緩緩嚥下;不疾不徐的細細感覺與體會,你會靜靜發現:自己已在崎嶇的愛情路上,悄悄成長……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