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7/22 感性行銷課後報報


今天的主題是「另類行銷」,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文華就問我們班上一位 Acer 的同學上周主動去找施振榮請纓到義大利去做行銷的狀況,然後導入正題。

另類行銷,顧名思義就是電視、廣播、平面媒體那些「一般正常管道」的行銷以外的行銷手法。

屬於另類行銷的 style 包括「死纏爛打」、「接近權力核心」、「爭取試用」、「病毒式行銷」、「游擊隊式行銷」、製造話題、「另類媒體」、「以假亂真」和「製造幻象」。

當然啦∼這些另類手法不是什麼狀態下都可以用,比如說那些已經很有規模也很有形象的公司(如 Disney),就不適合用太另類的手法,以免壞了自己辛苦塑造的形象。

病毒式行銷應該已經是大家熟悉的模式了,有的時候還真的覺得很煩。文華上課舉出一個「妳的肩膀上有蜻蜓嗎?」的網路流傳故事,從投影螢幕上看到,轉寄這封信的是 Yvonne 哦!5/12/2003 轉寄的,我的眼睛很尖吧?:P

像是另類媒體當中,文華提到1997年,有人會買到蘋果上頭貼了小貼紙,內容是王牌大騙子的錄影帶上市日期,這個讓我想到去年年底,網路上有網友說看到「蘋果上有白雪公主」的記憶。只是文華這個例子是貼貼紙,網友提及的那個好像是在蘋果還沒採收前貼貼紙,然後經過日光照射,最後蘋果表皮上出現白雪公主的「反白」圖形。

文華提到另外一個 MSN 的例子我之前聽他演講就聽過,就是 MSN 花了三億美元,在紐約 42 街(時代廣場)到 57 街(中央公園)當中的所有 block 貼上 MSN 的彩色蝴蝶,過了三天被勒令清除,可罰款只罰了五十美元!罪名是亂丟垃圾...:P

這讓我想到那個 Escape (or Explorer 我忘了)停在敦化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的大樓上頭,最後被開一張「違規停車」的罰單是異曲同工之妙的。

這堂課比較像是在聽故事,因為文華講了 Estee Lauder、Harrison Ford、Steven Spieldburg 等人的發跡故事,聽起來也挺有趣的,不過相對之下我的共鳴較少就是了....^^;;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