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7/16 感性行銷課後報報


今天的主題是「如何神話與經典文學中的角色原型來行銷」

文華應該是看過 Joseph Campbell 的作品吧,我猜念外文系的時候,Campbell 的作品大概逃不掉……今天上課我老覺得在看 Campbell 的「神話」……

所謂「角色原型」,是指神話或者經典文學藝術作品中的人物,其性格、經歷或特徵,具有普遍人物的代表性,重複在歷史中發生。

經神話學家的歸類,所有的神話、經典文學中,總共有十種角色原型,所有的角色都是這十種角色的翻版或變化。這十種角色分別是:

1. 天真者
2. 探險家
3. 智者
4. 英雄
5. 亡命之徒
6. 魔法師
7. 情人
8. 散播歡樂者
9. 照顧者
10. 統治者

十種角色都需要稍作解釋,並且提供一些案例,在課間休息的時候,我們才講了兩個角色原型……我當時還在懷疑「天啊∼文華怎麼講得完?」

仔細看看這十種角色原型,再比對一下看到的很多例子或身邊周遭環境看得到的人事物,應該就能理解為什麼「不脫這十種角色」,只是,有的時候,在同一個人身上,可能出現幾種不同角色原型的混合。在行銷上可以提出的案例其實並不能算多,倒是電影可以看到很多例子。

比如說天真者吧,白雪公主啦、石中劍或是灰姑娘等「不忮不求」最終卻得到幸福的,這類型的像是麻雀變鳳凰啦∼麻雀變公主啦∼女傭變鳳凰啦∼
(以上三者全部都是博偉電影... 咳咳咳...)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