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陌生人,妳寂寞嗎?


盛夏的炎熱,行走在擁擠的街道上簡直是一種酷刑,為了逃離烈日狂啖人體的能量,我隨即轉進一家咖啡廳,讓冷空氣暫時平緩漸趨爆漲的體溫,順著第一口冰咖啡徐徐滑入口裡,頓時涼意直衝背脊,連體內的細胞都不自覺的舒服跳動,夏天就應該有這般單純的享受!

正當我快樂地沈醉在滿足的舒適中,耳畔竟傳來一個女子的聲音: 「小姐,可不可以幫我看看照片中的男人帥不帥?」

被這突來的問話驚醒,我猛然抬頭,原來是一位頂著平頭身穿中國服約莫四十歲的中年婦女,她已悄悄地來到我的身旁。她手裡拿著一張結婚照片,但相片裡新郎新娘的臉孔都是模糊的,我只能約略概看,並且小心異異的回答:

「好像滿體面的,長得不錯呀?」為了擔心得罪陌生人,又不清楚她的來意,只得選擇安全的答案;

「他是我老公啦,這是我們十幾年前的結婚照。我老公很帥唷,我以前也很美,只是現在年紀大了,加上開始修行後,就把原來的長髮理成平頭……」這讓她的一身裝扮和全身飄著濃郁的檀香味作了一番合理的解釋;只是對於那張結婚照所呈現的畫質色彩,我是存有疑慮的:應該是近年來的作品吧?

接著她開始介紹她和她住在美國的先生,並拿出十多張家中的照片……,只是愈看我愈加疑惑,她口中說的她的房間、小孩的房間,根本就是一般旅館房間的擺設,而且和她的說詞都沒有任何關聯,再加上照片中出現的人物也只僅有她自己而已;至於那張引人好奇的結婚照,更像是照像館的宣傳照片。我開始揣測、懷疑,也漸漸地感到不安。

「我老公再五天就回來了,我好高興呢!他真的很帥!」看著她歡欣鼓舞的笑容、聽著她充滿期待的語氣,我只是默默的陪笑。

是真的嗎?五天,是從生命中的何時開始計算的,是否她的生命早已停滯在某一刻,不再前進,為了一個人?為了她的先生?為了她的家人?還是為了活下去?所以編織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擁抱一個夢想,等待希望的到來。

我很想問她:「妳寂寞嗎?對著一個陌生人如此滔滔不絕,只為了分享世界裡的歡喜與期待。」然而,我只是沈默無語,或許每個人層層堆砌的世界都存有一絲的孤單吧!就是因為生命中暗藏著許多的不可預知,所以我們會有悲傷、喜悅,體驗過哭泣的痛苦才會懂得歡笑的快樂,惟有勇敢的向前邁進,也才有機會品嘗生命中多姿多彩的驚喜。原來能夠輕易地感受太陽的酷熱、徐風的溫和、聆聽傾盆的雨聲,擁抱大地的律動與能量,也是一種幸福啊!

臨走前,她堅持要我收下她的結婚照,並祝福我找到一個帥氣的老公。看著她離去的背影,我只希望她是快樂的。人都有權利選擇生活的方式,她已經作了選擇,只是為何握在手中的照片居然仍真實地發燙。坐在咖啡廳的我,突然覺得好冷,好想感受陽光灑落一身的溫暖。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