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愛情說


愛情是微妙的,當它發生的時候,有時是沒什麼道理的,它來臨的時候,如排山倒海而來,擋都抵擋不住。茶花女歌劇中,有一段詞,對『愛情』的形容又貼切又真實。如下:

啊!或許他真是……
我心中秘密想望的
這長久以來,我一直孤寂一人
可是內心卻紛擾無比。
儘管一向小心,卻始終未曾察覺

他在我臥病時到來,讓我染上另一種熱病
是愛的熱病
那愛是我生命的空間
神祕又崇高
既有痛苦又有狂喜

Ah, perhaps he is the one whom my soul,
Lonely in the tumult, loved
To imagine in secrecy!
Watchful though I Never knew it,
He came here while I lay sick,
Awakening a new fever,
The fever of love,
Of love which is the very breath
Of the universe itself
Mysterious and noble,
Both cross and ecstasy of the heart.

茫茫人海中,或許你會遇到『觸動你靈魂、撩撥你生命弦音的人』,遇到這樣的人你如何面對,是需要相當大的智慧與勇氣。因為此時的你,也許會感嘆,那緣份似乎來得太早或來得太晚,腦中閃過「陰錯陽差」「時空交錯」「恨不相逢未嫁時」……種種的理由、念頭,使原本美好的緣份,無聲無息地擦肩而過,消失地無影無蹤。

愛情的複雜度極高,愛情的本質也很脆弱,它總是來得快,去得快。

美國康乃爾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愛情是大腦中的「化學雞尾酒」發揮作用,一旦一体對巴安、苯乙安和催產素這些化學物質產生抗体,「雞尾酒」便會消失,而男女之愛最長只能維持三十個月。康乃爾大學教授哈贊,調查了三十七個不同文化,五千對夫婦,結果發現十八個月至三十個月的時間,已經足夠讓男女相識、約會、結婚和生子,之後雙方都不會再有心跳加速和冒汗的情況。

我認為,這裡所說的化學作用,指的是男女相識之初或一見鍾情時,雙方迸出愛的火花,所產生的浪漫激情,並不一定就是指『真愛』。男女之情,不應如此悲觀,世間有許多真愛,端賴我們如何認知及對它下定義。

有人一生追求愛情理想,在愛情中跌跌撞撞,即使傷痕累累,也「痛此不疲」。總是在享受愛情的甜蜜時光時,繼之而來的是傷心、傷痛,甚至無疾而終。愛情為何如此詭譎多變、高深難測,往往決定於我們對愛情的態度。

可以如此形容,當愛情的激情來的太強烈,就如同把一條韌帶硬拉撕扯,它的力道是既危險又可能有傷害。男女雙方交往,濃情蜜意,封閉在兩人的小圈圈中,隨著時間的流轉,無形當中對對方會有過多的期待及不合理的要求,一旦一方無法滿足另一方時,「失望」接踵而來;當另一方覺得有壓力,想逃脫時,愛情也將困死其中,莫名其妙的消失殆盡,愛戀早已遠走得無影也無蹤。

『真愛』並不是那麼單單考慮自己的需求、期望,『真愛』是希望對方快樂、幸福,永遠把對方擺在一個對他最好的位子,這個位子是能讓他安心、處於一個最好狀態的境地,甚而將彼此的生命潛能及才華激發出來,因著兩人的相愛,互相有所成長、學習,如果因各種環境因素,沒辦法結合,也不要反目成仇、恩斷情絕,始終帶著祝福的心,祝福對方快樂幸福,那才算是『愛到最高點』。

如果你愛上的是「不該愛的人」,對方早已有了伴或有家室的人,這時決定讓愛情發生的克制力,就須相當的高,因不小心就傷人傷己,傷及無辜或毀損彼此的reputation ,這除了惹來一身的哀怨煩惱外,與希望對方快樂、幸福的初衷,也是相違背的。

試看徐志摩的愛情放浪形骸、如醉如痴、天真浪漫,他與才貌雙全的林徽音有過一段情,但林徽音基於禮教、道德,她理性的選擇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

徐志摩的另一段感情,與陸小曼的戀愛事在北京城鬧得滿城風雨,雙雙結束彼此的家庭,去追求愛情的結合,不管老師梁啟超對他們的訓誡及社會的評斷,他們為追求自由的戀愛,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婚後生活失敗,愛情終究幻滅。陸小曼有感於婚姻生活體驗,說了一句話〝婚姻是進入愛情的墳墓〞。

大名鼎鼎洋博士,一代文哲史大師胡適,也是白話運動的倡導者,不敢違背母命,和不識幾個字的村姑江冬秀結婚,他們的婚姻是中國傳統典型的『奉父母之命』。這種婚姻,難免精神上寂寥、不滿足,於是在他心中始終蘊藏那「吹不散的人影」,在感情上也流傳了幾段佳話,而最被提出來探討的是他與韋蓮司〈Edith Clifford Williams〉女士五十年的感情,他們能通信五十年,彼此交換生活、知識、思想、藝術、文學,除了通達的胸襟外,靠的是一分理性與冷靜,雖然他們也曾互訴愛意、相思,但基於不去傷害胡適夫人江冬秀,始終保持一「感情的分寸」,來維繫情意,這般「含蓄、內斂」的方式與時下的年青人的「敢愛敢恨」,是大相逕庭的。韋蓮司將這種無法發揮的愛情,轉移昇華於繪畫、文學、音樂等藝術的努力;胡適也因她精神的支持鼓勵,開拓思想的空間,投注文史學術,並將愛情的衝動、幻想,揮灑於詩中的境地。因著兩人互動的情誼,他們的人生更美好,他們的內在的潛能、才華得以發揮的淋漓盡致。這也許是愛情強烈的原動力所使然。

將愛情幻化成友情,這種細水長流的情誼,較不易折斷、較不易封殺原本美好的情份,才能如涓絲瀑布淙淙潺流、細長綿延。

英國文壇奇葩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所寫《愛上浪漫》一書中,他用愛情故事去詮釋哲學,非常生動、幽默,他認為愛上浪漫,也許是每個女人的故事,當女人愛上男人,愛上的往往不是一個男人,而是浪漫的〝愛情感覺〞,而當男人愛上女人,無非是愛上他自己心中的理想。

羅素〈Bertrand Russell〉在他的自傳裡,說到他的一生中,有三種極強烈的感情追求: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對苦難眾生的悲憫。他認為一種理想的生活是以愛情來生發,而以知識來引導的〈The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

由以上例子,可知每個人對愛情的態度及觀點,是可以不相同的。也可說愛情其實是人生價值之一,既然是價值觀就沒有對錯、就沒有一既定的標準、法則,你可以從宗教、道德的觀點去規範它;也可以從藝術家的浪漫靈敏的眼光去感受它。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選擇,其中苦樂、個中滋味,任人承受,是不足為外人來論斷。當尊重每個人對愛情的抉擇及結果。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