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飛機上的怪老太太 :飛行日記 OF OCT 09,2003

每天不知道要看多少人的我們,似乎早就已經練就一副快速識人的工夫。

她,一個八十幾歲、打扮得雍容華貴、看似慈祥的德國老太太,一上來我們就已經知道今天我們的日子不會好過。

我幫她把手提行李放到衣櫥裡,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她氣極敗壞地派人來找我過去,問我到底把她的袋子放到那裡去了?同樣的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問不同的人。她總是能前一秒對妳怒氣沖沖,說一堆尖酸刻薄諷刺的話,但是後一秒她得到她要的東西的時候,又可以笑容滿面地向你再三道謝。

連坐在她後面可愛的美國老先生都注意到了,他悄悄地把我拉到一旁,告訴我:「碰上了她,你們今天辛苦了!」他的太太也在一旁笑笑的對我們擠眉弄眼,表示同情。

快降落前安全帶燈號亮起,每個人都坐在座位上的時候,她又很生氣地把我攔住,問我她的袋子呢?我打開衣櫥的門讓她看她的袋子,她才放心地回去坐好。可是當我們降落之後,她又跑來質問我,她的袋子到底在那裡?我親手把袋子交到她手中,她想了一下說,怎麼只有這一個,其他的袋子呢?但是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她忽然又想起來原來是拿去託運了。

我想,她可能真的是老了,有點健忘,不知道她待會兒有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順利的轉機?不知道她的家人怎麼放心讓她一個人來搭飛機?這一刻,我只希望:我老的時候,不要像她說話這麼尖酸刻薄,這麼不討人喜歡!

在飛機上工作,像在照一面人性的大鏡子,常常反射出人性的善惡美醜。

有些人專會在督導、座艙長前面說好聽的話,但是做起事來卻是極盡可能地推、拖、偷懶;有些人是自以為高人一等、眼睛長在頭頂上,不把人看在眼裡,言詞非常地尖酸刻薄、無理傷人而不自知;有些人對自己和別人有兩套不同的標準。只會嚴以律人、卻是寬以待己,同樣的一件事,別人犯錯時多加指責,臨到自己頭上又把全部責任怪到別人頭上。

來德國工作之後,發現以前在台灣那套以「和」為貴的工作態度,在這裡似乎只有吃虧、倒楣的份。所以,在吃了幾次悶虧、回去生了好幾次鳥氣之後,我也決定要強勢出擊,把「有話必回,有虧不吃」當成新的工作處事原則。

不過,這樣,好像也沒有讓我比較快樂。

因為那畢竟不是我的個性。

所以,也就想開了,我就是我,我有我自己的標準,對於不滿的事,能溝通就溝通、能說就說,如果選擇不說,就調整自己的心態,來接受結果。

當然這樣的做法,也可能會有人覺得太消極。本來,一件事就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所以,不同的做法,也沒有所謂的「好」或「壞」,也不過就是按照你的「心」告訴你的去做就對了。

每一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心」交代。誰也沒辦法做連自己的「心」都不同意的事。

我有一個同事,美國人,住在法國,和我一樣在德國上班。不管是什麼時候看到她,總是把自己打扮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制服永遠都很平整、頭髮也都梳得非常好看。不分種族,工作位階高低,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態度,和人說話時永遠都是笑笑的、聽人說話永遠是那麼地專注。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一定要選擇誰來當一個待人接物的典範的話,我想我會選擇她。

我們所處的環境其實就是飛機的放大體,也像在照一面人性的大鏡子,常常反射出人性的善惡美醜。讓我看清自己將來要往那條路走。

雖然有些人、有些做法,總是能遠離麻煩,趨吉避凶,為自己創造利益。但是,沒辦法對我自己的「心」交代的那條路,我選擇永遠不要走,我不敢說自己絕對有多勤奮,天知道很多時候我也會在工作上偷懶、對該做的事裝蒜不去做。但我希望在我面對自己的時候,我能對自己說:我工作上賺的每一分錢,絕對是我努力工作、辛苦賺來的,而不是耍耍嘴皮子、搞些小技倆而騙來的。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那麼多,我沒辦法管到每一個人,工作是否努力?待人是否合理?我只能盡量做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們偷懶雖然少做一點事,他們巧言令色雖然為他們贏得一點小惠,但他們永遠得不到我的尊重。

這是德蕾莎修女工作地點外牆上的一小段話,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AND IT MAY NEVER BE ENOUGH;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DO IT ANYWAY!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