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紐約 911-戰爭與和平

這幾天以來,常收到朋友的 e-mail 問候──問候我在紐約是否平安無事。近來爸媽更是擔心一觸即發的戰事,越洋電話不斷的提醒我要小心。

對於我而言,這真是始料未及的悲劇。

印象中,美國是驕傲且自豪的國家。在「紅色角落」這部電影中,李察吉爾於被捕時,拼了命要對方「知道」他是美國人。他們對自己生為美國人,有一種無可言喻的自信感和安全感,彷彿只要告訴對方他是美國人,所有的事情都會迎刃而解。一個星期前,美國人們還為了山普拉斯和阿格西兩個美國種子球員,在 US OPEN 暨世人面前留下了一場經典世紀對決而自豪。但是這一次,悲劇似乎就是衝著「美國人」來的。應聲倒下的那兩棟樓,絲毫不給美國人留下任何的情面……

世貿大樓位於華爾街附近,隔著哈德遜河面對著自由女神像。他們是紐約的地標,象徵著自由與繁榮的驕傲。位於大樓中的企業,都是國際級舉足輕重的金融行號。我相信許多人把自己能在那裡工作與擠身菁英劃上等號。但是在911這天,這些菁英們所面對以及遭遇的,卻也是世界級的悲劇。

比起一次或二次大戰時,現在的社會與科技進步的程度,是當時的百倍有餘。然而對和平的貢獻,卻不見得如此。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和五十年前如出一撤。戰爭的本質還是沒變,不過是更殘忍更 High-Tech 罷了!

我常常在想,是什麼樣的仇恨,讓我們非得把對方置於死地不可。報復的結果,真的讓正義得以伸張嗎?而對正義與和平的註解,每個人都一樣嗎?我想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就像即使是恐怖份子與恐怖份子之間,對於多恐怖算是「恐怖」,也無法取得共識吧!

美國算不算帝國主義?也許算。
美國是不是一個霸權?也許是。
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的作為,有沒有造成一種欺壓?也許有。

但是當我的朋友在信中問我贊不贊成美國出兵報復時,我想不出答案,只想到了在「搶救雷恩大兵」中的一句話:「當我每多殺一個人時,我就離家越遠。」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