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再談服務鈴 :飛行日記 OF OCT 31,2003

蕭何:

看了你的飛行經驗,也忍不住笑了起來,你遇到的人真的很無理耶!雖然他的心理可能是想你大概只是按錯,但至少也應該先問一下需要什麼,而不是直接把燈按掉吧!這大概也是所謂的「文化差異」!至少我們所成長的文化,是怎樣也做不出這樣的行為。

亞洲的航空公司,比較強調「以客為尊、服務至上」,而歐美的航空公司則比較強調「運輸」的功能。認為「飛機」,畢竟只是一個大眾運輸工具,主要的功能是將乘客由甲地送到乙地,而「空服員」,在飛機上最主要是負責執行與「飛航安全」有關的相關任務,其次才是提供各種協助,並盡力讓乘客有個愉快的飛行。

對航空業的定義不同,所以亞洲和歐、美的服務內容也不盡相同。台灣的旅客習慣把坐飛機想像成一趟豪華之旅,是要去享受的。但是一些美國航空公司的國內航線,除了早就開始對酒精類飲料、機上電影收費之外,更在今年開始在航班上試賣食物,也就是說在這些航班上,飛機上將不再提供免費的餐點,乘客必須另外付費才有餐吃。一切只為降低成本,壓低票價。航空業似乎逐漸卸下昔日的高「貴」形象,慢慢走向「平價」路線,而漸漸回歸到最早「大眾運輸工具」這個功能上!

我當客人的時候,也坐過很多不同的航空公司。我覺得亞洲航空公司,他們的服務內容雖然豐富,但是空服員的個性比較拘謹,和客人的互動較少。而像我服務的美籍航空公司,雖然提供的服務內容比較有限,可是我們比較重視和客人之間的互動,比較會和客人聊天、寒暄,所以也算是透過另一個方式彌補我們不足的地方。是好是壞,可就見仁見智了!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一顆「誠懇、助人」的心,以及你的表達方式,同樣的一句話,透過不同的聲音、表情,帶給人的感受便會完全不同。

你不能不承認,這也是一門藝術呢!

P.S. 蕭何,每次看到你的名字,我就會想到「還珠格格」裡小燕子的哥哥——蕭劍.

 瑞士航空飛行經驗
 2003年 10月 27日(一) 02:09:44 pm
 留言者:蕭何

看到蘭輝的空服員生活筆記
突然想到我之前的一次好笑的飛行經驗
那次由於行程匆促公司訂了我不太熟悉的瑞士航空
那趟行程完全打破我對瑞士這個國家文明先進的印象

首先是登機後
怕長大衣會皺 我請空服員幫我把長大衣掛起來
一般而言這樣的請求都會得到客氣的回應和處理
但瑞士航空的空服員二話不說
直接把我的長大衣往頭頂的櫃子胡亂一塞交差了事
讓我完全的目瞪口呆....

又一次我按了頭頂上的服務燈
耐心的等待空服員前來回應我的需求
但不知道是不是該機的空服員色盲或什麼的
完全沒人理我 我只好識趣的熄燈 自己服務自己
後來我又試了一次
等了一下果然有進步 空服員來了
我心想剛剛可能是誤會人家了
沒想到那空服員更?
她的服務是直接越過我面前
迅速而準確地幫我把服務燈給按熄了然後離開...

每次想到這件事我就忍不住好笑
這和我坐經濟艙應該是沒關係
我想完全是航空公司服務品質的問題
掛著國名或國旗的航空公司真是不可不慎
因為每一趟的飛行都是一次國家形象的推廣機會
以前英航BA (British Airline)就被戲稱是"Bloody Aweful"
不過這樣回頭想想華航的國際形象....糟糕.... 好像也不太高明..... ^^lll

hmm...蘭輝
希望妳服務的航空公司不在上列..
hmmm...就算有 我相信該機的服務水平肯定不差
國民外交一定也作得很好.....呵...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