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有時候街景只是一種想像

大家好。我是新朋友 Vivi。潛水前了好一陣子,呵呵。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之前有去聽文華大哥的演講,有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睡得遲了,所以脂粉未施,今天也放棄高跟鞋,我只要沒有打扮看起來都像是學生。可是,這樣可以跑著過街。早上的公車通常都有點擁擠,特別是8:20分的這班車。

我站在很多美麗的OL中間。車子轉過松山機場的大彎,我猛然想起昨天晚上在MSN上給他的承諾。8:31分。車子剛好在等敦化北路的紅燈。我把握機會掏出手機,把包包提帶掛上手臂,單手操作,三兩下找到他的電話。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這該死的小孩還不接。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車子轉到民權東路經過華航的站牌。在電話響了 101 聲以後他終於肯理我了。

「喂……」 「起床囉。」 「這麼快阿……」 「對阿,已經8點半多囉……」 「是唷……」 「醒了嗎?」 「恩……」 「不要又睡下去唷……」 「好……」 「掰掰。」 「掰……~」

公車會晃。我沒有手再去掩住我的口,所以,雖然我聲音輕柔,但我相信我前後左右的小姐們應該都聽到我說的話。而且,麻煩的就是我口氣輕柔。如果我是旁人,我直覺會認為這是在叫愛賴床的男朋友起床。她們可能會想,哇,這男生不用上班阿,怎麼到現在還在睡覺,或是想,這女生怎麼那麼可憐,在公車上搖搖晃晃還要叫男朋友起床,又或者是,妒忌我擁有和某人互相依賴的幸福。很多可能。

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過是一個同事,一個孩子氣十足的大男生,昨天晚上在 MSN 上抓到我,拜託的。因為有交情,他偶而會送我回家,因此幫這個忙並不算什麼。事實和周邊人的想像有一段極大的落差。雖然,我也很希望我是在叫男朋友阿!可惜,事與願違。

這讓我聯想到,某次我在台中搭計程車的故事。

那時候我妹妹在台中唸書,我在雲林。到台中去是為了要看牙醫。有時候妹妹沒時間騎車來載我,我得自己搭計程車去。第一次,心裡很緊張,因為我不習慣在陌生的城市,聽說治安不好,更不習慣獨自一個人搭車。所以,為了保護自身安全,我想了一個方法。

跳上計程車後。我說,中友百貨。然後掏出手機,開始對著沒有訊號的另一端,說話。

「不是跟你講說今天嗎?」 …… 「是唷!?」 …… 「還要我自己搭車!」 …… 「你到底在哪裡阿?」 …… 「中友的哪裡?左邊還是右邊?」 …… 「好啦。掰掰。」

放下電話。繼續皺眉頭,碎碎唸:居然忘記了……居然這樣…… 這時候,神奇的效果發生了。司機先生說話了。

「男朋友忘記來接你唷?」 「恩!」故意有點氣。 「哎呀,怎麼這樣呢。」 「就跟他講過了,還忘記……」 「他在中友工作阿?」 「對阿,他在那裡工作。」 …… 「快到了,小姐,在左邊還是右邊?」 「ㄟ……左邊左邊。」其實根本無所謂在哪,差點穿幫。 「到了。這裡可以嗎?……你要好好罵罵他,下次要他出錢!怎麼可以讓你自己搭車呢。」 「恩。謝謝。掰掰。」

我在表演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是我男朋友。可是就是會引起別人的猜測。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打算要表演得那麼完整,只想讓別人誤以為有人在等我,才不至於感覺是落單的小羊。沒想到,後來就一路順水推舟演下去了。 有點無聊,對嗎。但是我還玩得蠻高興。

前幾天聽你演講,說你有個習慣,習慣在路上看到什麼就紀錄什麼,當作你的資料庫。對照我今天的事情,我突然覺得有趣。其實有時候紀錄的,只不過是一種個人解讀出來的現象,不是事實。我們用簡單的觀察去簡單地記下眼前發生的事情,在一瞬間得到感動,可是,實際上也許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很弔詭。為了不存在的事實感動,而根據這樣的感動再演化出更多的感受。

其實,這需要極大的想像力呢。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