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塞納河上說 I DO--朋友的巴黎婚禮

說起來巴黎是我第歐洲第一個造訪的城市耶!記得第一次去也是充滿了羨慕與讚嘆!最近一次去則是參加一個同事的婚禮。

白天的時候他們在寺廟裡,舉辦了一場「佛教婚禮」。如果不是事先拿到詳細的地圖,我們一般人是怎樣也不可能找到這間隱藏在巴黎市區小巷子裡,完全沒有任何標示、招牌的寺廟。

新郎是義大利人,新娘是日本人,而他們又是個巴黎相識、相戀,所以整個婚禮是以法文、日文和義大利文三種語文進行,令人慚愧的是,三種國際知名的語文,我竟沒一種會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佛教的婚禮,其中一些獨殊的儀式,像是新人及雙方家長都要掛著彩帶,以各種不同語言唸一大堆佛經,我常不知道現在到底唸到那裡?常常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站起來,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真的是非常地有意思。

晚上就更不得了了。他們在塞納河上租了一艘船,賓客在近黃昏的時候到達,大家先在甲板上品嚐雞尾酒,各式飲料,吃各式各樣的小點心。我參加的很多的中式婚禮,都是只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坐,只和自己認識的人聊天,而且新人們通常很忙,也沒什麼空理你。但是這種方式,你可以和很多人聊天,甚至也可以很新人照相。他們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日本、義大利、美國、荷蘭、德國•••我很喜歡和新人和賓客之間的這部份的互動,語言不通時就尷尬地笑一笑帶過,有點像小孩子認識新朋友一樣地興奮,這是很多的婚禮沒辦法提供的。

夜色漸暗,船也漸漸移動。我們繞著塞納河一圈進行巴黎的市區之旅,最興奮地當然是經過艾菲爾鐵塔的時候,雖然已經不知道照過多少張照片,快門聲還是此起彼落地響個不停。

接著我們就回到了船艙,晚餐也開始進行,塞納河的巴黎市區之旅也同時持續著;我們就這麼一邊用餐和新朋友聊天,一邊欣賞著塞納河浪漫、美麗的夜景。

為了讓賓客盡興,對於座位的安排特別地費心。他們事先按照來賓說的不同的語言、背景來排列座位,我們是被分配到幾個嫁給法國的台灣人,還有住在巴黎的中國人一起,和同語言的人坐在一起當然很好,但是也失去了一些用自己的語言講別人秘密的機會。

當船停回碼頭,晚餐也接近尾聲。然而我們的塞納河婚禮卻這時候才進入最高潮。新郎、新娘開舞後,就帶動大家熱鬧的氣氛,各國舞步紛紛出籠,真是大開眼界。我從來不是一個喜歡跳舞的人,但是,我發現有時候純粹地欣賞也是一種享受,也可以感染到大家那份瘋狂。

舞會結束,所有的魔法消失。步出美麗的船上婚禮,我們回到現實的巴黎,罷工中的巴黎,我們站在寒風中等了快一個多小時,還是叫不到計程車回飯店。後來還是船上的服務人員,收拾完出來開車預備回家的時候,看到我們還站在路邊,好心帶我們回去飯店。到了巷子口,還停在飯店門口,等我們平安進去才離開。只是因為這是巴黎,他為我們幾個女孩子夜晚在街上獨自行走的安危擔心。

這就是巴黎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巴黎的歷史、巴黎的藝術,包括街頭的和在博物館裡的、巴黎人的熱情、巴黎人的冷酷、他們為維護某些人的權利,追求更高自由、而願意忍受各種罷工不便。每次我去巴黎,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擠在METRO裡,抱怨著每次轉車時,由這一線轉到那一線,漫長而又沒有手扶梯的路,更不要說還時常帶著大小行李。密閉空氣中佈滿細小灰塵、時而夾雜因為地鐵通過而帶來的一陣陰風。

每次我去巴黎,和大家一起忍受每次罷工帶來的不便,飯店的接待人員對我說:「可是我們是民主國家啊!人民有罷工的權利啊!」這次我去巴黎,一樣又遇到罷工。可是不同的是,這次是賣票的罷工,所以車還是照開,只是我不用買票就可以上車。這次沒有人抱怨罷工,也資方的人出面阻止你坐霸王車。這就是巴黎的自由,巴黎的豪放不拘!這,也是巴黎令我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p.s.坐飛機的確比在飛機上上班累多了,歡迎加入空中飛人行列。我們法蘭克福,也有很多展覽呢!如果再來的話,或許可以帶你看看我認識的法蘭克福!其他人也一樣,12 月很適合來德國,我們有歐洲最著名的聖誕市場,還可以去白雪茫茫的新天鵝堡,體會寒冷,體會大自然的偉大和人類的謙卑。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